首页>国际
聚焦创新思维 深化学科育人——记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科英语研究生入上海市实验学校教研活动
作者:王婉婷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3-05-3010100
(图片共6张)

五月,春未尽,夏初临。29日上午,在华东师范大学高惠蓉副教授的带领下,教师教育学院学科教学(英语)专业的研究生们来到上海市实验学校开展主题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上海市英语学科正高级教师、上海市浦东新区英语学科带头人、北京师范大学在读博士陈申老师牵头,中学国际部主任曹怡老师予以协调,国际部俞艺伟老师、郭晓清老师、高中部徐如清老师、初中部朱频老师参与其中。

首先由我校徐如青老师(教学视频)、郭晓清老师、俞艺伟老师和朱频老师从语言能力出发,带来四节不同课型的公开教学展示。

徐老师以Dos and Don’s in writing a summary为题,开展了一堂重点突出、框架清晰、活动连贯的高二年级写作课,以writing principlesevaluation form为学生搭建评价支架,并在后续活动中逐渐减少支架的运用从而突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

郭老师选择环保主题的Earth Hour开展口语课,学生在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中充分调动自己的语言积累,恰到好处的开展有关“地球一小时”的辩论输出活动,教师学生合力践行“语言作为媒介,深入探究主题,落实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理念,为听课教师们带来一堂精彩绝伦的口语课。

俞老师则是开展了一堂以“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为主题的阅读课。教师以侦探游戏引入主题,充分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并通过不同的阅读技巧和紧凑的问题链不断深化学生对于故事的理解,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

朱老师展示了以“Going Place”为题的听说课。教师以听力材料作为学生的语料素材,培养学生从素材中提取归纳信息的能力,并利用相关信息解决实际问题,最后的“一日毕业旅行”创造性输出活动更是为本节课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随后,陈申博士开展了“指向学生创新思维发展的中学英语教学活动设计原则及实践案例”专题讲座。讲座从英语学科课程目标指向的创新思维具有何种内涵、教学过程中创新思维的培养条件包括哪些、如何设计指向学生创新思维发展的英语教学活动三个问题展开。深入剖析创造力的内涵及其在语言学习背景下的本质,并列举了创造思维培养的课堂内外条件,尤其强调了教师本身创造性素养意识及行为对于学生创造性培养的重要性,最后结合真实课例中的课堂活动给出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建议。

最后,在高惠蓉老师的主持下,研究生们与在职教师们就四堂公开课以及专题讲座进行了深刻的沟通交流。在职教师针对职前教师的提问给与了耐心解答并对职前教师们的专业发展提供了宝贵意见。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令她们进一步了解真实的课堂情境,丰富各种课型下的活动设计,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供稿:英语教研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