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
数字化赋能上实国际部管理系统再造
作者:王晧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2-05-217198

2022年3月12日,受上海疫情影响,市教委发布全市线上教学通知,上实国际部当天下午就组织教师培训,全面重启ClassIn课堂,按行政班和活动班(外教走班教学)两种班级类型梳理学生信息,将没有被纳入学生管理系统的学生增补进系统,同时将班主任老师、中外教老师全部分配进班级,从而形成了全校师生在教学、作业、考勤等方面全方位的闭环管理。小初高三个学段所有外籍教师启用ClassIn英语语言界面,无缝对接平台系统,管理团队在不同校区间进行巡课监课和数据协同服务。

 

一、教务管理系统由“线下”向“线上”转移

“学生”“教师”“课表”“教材”“成绩”“管理人员”全部上线,学校建立起了一整套线上教务管理系统,课节、数据、资源全部由师生一起生成构建并不断丰富,在后疫情时代,这套线上线下双轨制学校教务管理系统将保持常态化运行。

二、教育管理数据由“大数据”向“小数据”转移

疏通各种堵点(教师面临的技术难关),打通最后10厘米(教师和电脑间的距离),源源不断的优质“数据”由此产生,411~422日统计数据为例,教师开课共1432节,录制课节数46(录制的目的是方便学生家长回看),上课学生人次32880,教师上课时长957小时,学生上课时长19628小时,教师出勤路99.3%,学生出勤率96%

教师们对于教具和课件的使用越来越熟练,各项数据相对稳定,使用数据的变化和每周课节数量的变化呈正相关。数据的挖掘也逐步开始由学校层面的“大数据”向班级、教师、学生的“小数据”下沉。

通过把教务管理系统“上移”和把教学管理数据“下沉”,让我们看到了数字化赋能学校管理系统再造的可能,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一场不得不打之仗,同时也必须是一场有备而战之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