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
又是一年重阳节 ——2021年国际部中国文化节活动之重阳节
作者:王晧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1-10-1823902
(图片共4张)

中国人传承至今的节日中,最具有美德和充满人性意味的节日就数重阳节了,因为无论哪个时代它都具有很现实的意义——对老人的尊敬和爱护、让自己有向上的的愿望,既寓意深远,又充满温馨和美好的憧憬。

实验国际部一直保留着共庆这个中华传统节日的系列活动,让敬老、向上的美德源远流长。

今年重阳节也不例外, 1014日重阳节当天的午会课上,班主任老师带领学生学习重阳节的知识,从重阳节的传说讲到风俗习惯,还有古人吟诵重阳的诗篇,老师们也请同学们来交流,让同学们更深地领略了中国民俗文化的风采,知道了古人在重阳节喜欢结伴郊游、赏菊品糕、遍插茱萸、赋诗饮酒的风俗,也了解了敬老节的来历,可以说收获颇丰。

课后班主任老师也给同学们布置了重阳节登高、敬老、品糕、赏菊等体验重阳风俗的任务,回到家同学们纷纷行动起来,许多同学和父母等长辈一起欢聚,以实际行动关心家中的老人,有的同学为爷爷奶奶送上中华传统美食——重阳糕,甜甜糯懦的糕,祝爷爷奶奶享受甜蜜的老年生活,有的同学为外公外婆敲背洗脚,有的同学为长辈撰写了祝福信、制作了祝福卡,还有的同学为长辈表演节目带来快乐,更有的同学利用远程信息工具为远在他乡的长辈送去祝福……。

一份份的真切体验,转化为一颗颗美德的种子,扎根在我们每一位同学的心中,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传承中华重阳民俗,愿敬老之风尚永存,愿向上之精神永在。

让重阳节永远绽放它的光彩!

A true experience into a seed of virtue, rooted in the hearts of each of our students. Let us start from small things to pass on the Chinese Chongyang folk custom which shows the respect and care to old people.

Let the festival bloom its glory forever!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