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
立德树人 任重道远 ——马季荣书记为国际部(浦西校区)教职员工做德育专题讲座
作者:王晧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07-0212838
(图片共3张)

7月1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马季荣老师来到国际部浦西校区,围绕“教师育德能力培训”这一主题为部门全体教职员工做德育专场讲座,旨在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落实到每一天的教育、教学中。

马书记首先强调了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他指出教育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教育事关人的成长,教育事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并通过国家自2018年至今陆续发布的若干条政策法规,强调了国家宏观层面对于德育的重视程度。马书记解读政策的同时,还运用实际案例,将宏观的政策文件落实到实践教学中,帮助老师们高度认识学生德育的重要性。

在指导老师了解德育工作的基本概念时,马书记运用数字,归纳整理枯燥难懂的理论,让老师们更加形象直观地理解和牢记基本概念,包括:一个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一个核心任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考题:1. 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 解决好教育面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而又公平的教育;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四有新人、四有好教师;五育并举:德智体美劳。

德育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一小时,但是老师们如何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如何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孩子们的素质教育;如何将德育工作与国际部文化有机融合,的确需要老师们且行且思索。“育德”工作关乎孩子的成长,关乎国家的发展,我们任重而道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