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
“战疫”课堂 同样精彩——上实国际部(浦西校区)线上教学阶段回顾(三)
作者:王晧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04-089552

 

英语教研组勇做开拓者

3月初开始,国际部英语组开始了瞩目直播平台和朗文米盒云校的线上教学课程。这是一次对组内所有老师都没有过的教学挑战和体验,但是我们每位老师没有畏惧,像那些逆行者一样,在疫情蔓延,网络学习的特殊时期,不断地尝试,合理地安排教学进度及内容,采取一些个性化的教学方式,帮助孩子树立健康的学习情绪,正确的学习方法,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教师课前认真备课,做到心中有数

      老师们课前通过各年级讨论,每次备课都会选用更适合网络教学的方式。如做笔记时,带着学生一起写,学生和老师的书写速度相近,学生更愿意做笔记了。上课前能熟练使用切换朗文教材软件、 ppt 、word等课堂所需授课软件,尽可能将一节课的内容用同一种软件来实现,插入视频和音频,避免因不同软件之间来回切换时的网络延迟带来的问题。

学生参与课堂,丰富课堂教学方法

让孩子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英语书本,歌曲,视频,新闻分享,如:让学生提前课前3分钟进班开始新闻分享。分享分为三个环节:新闻播报,关键词学习,Q&A。首先,给孩子们做了示范,建议他们使用Shanghai Students’ Post进行新闻阅读与筛选,分享最近较为火热的新闻。课后建议打卡巩固,并积累关键词。后续完善:1. 增设打卡点评和每日猜词环节,可在当日新闻播报前进行。打卡点评是老师在听完同学们朗读打卡后纠正一些错误发音,每日猜词是对关键词的巩固。2.强调播报的规范性,比如在开头和结尾加上正式的新闻播报语言:比如This is XXX in Shanghai. Welcome to today’s student news, Thanks for watching/See you next time等。


全程关注孩子动态和教学进程

       利用瞩目的分组讨论功能,采用分组对话,讨论或小组表演的形式开展教学。让学生做pair work和group work,老师会去每组指导,学生有问题也可以向老师发出邀请,这样学生在网课时的参与度很高,不容易走神,更不会出现孩子不在电脑前上课的状况,孩子们都挺喜欢这种上课形式。

优化课后作业,减少学生和家长负担

        1.  通过米盒云校在线教师平台,我们可以知道学生是否准时上线,并可以看到他们答题的准确度,但是无法针对学生当堂出现的错误进行提醒和纠正。这也是这一类非真人一对一(多)的在线课程的主要弊端。针对这一情况,老师们通过晓黑板作业批改,一对一指出学生错误,个别同学作业完成情况较差,老师也会单独安排会议时间,讲解错题。

        2.课后作业结合了练习册,口语录音及每周一次的朗读视频,学生能够从多个方面锻炼自己的英语。作业以语音修改的方式进行,以声音的传递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

        3. 布置长作业:在单元教学的后期通过项目开展对单元教学做一个总结与拓展。项目以写作以及视频两种方式呈现,全方面提高学生的听说读写各项能力。如制作介绍英国地标建筑的ppt, 每天请1-2位同学自己共享屏幕进行分享,激发学生兴趣。

      经过这次不一样的教学体验,我们英语组老师感觉自己也可以成为一位小主播了。愿不久的将来,我们和孩子们能再次相聚于田林国际部,继续我们的开拓之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