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
与自然对话,与自己对话——献给上实国际部孩子们的开学第一课
作者:王晧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03-039997
(图片共14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所有的学生都经历了史上最长的寒假,我们戴上口罩,减少出门,共同关注疫情的发展,共同祈愿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要平安回家,共同尽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今天,全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启了线上学习模式,我们上实国际部的同学们参加了总校的开学典礼,这也是学校历史上最不拥挤的一次开学典礼。寒假期间,我们积极参加学校读书节活动,很多同学创作了抗击疫情的书画作品,录制了为武汉加油的视频,有些同学参与了防护物资的筹集和捐助活动,我们以各种形式参与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学校党委书记马季荣老师回顾了全校师生在防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肯定了上实师生所体现的勇气、信心、责任和团结力量。

典礼过后,全体同学齐聚“云课堂”,开启了一堂特殊的“开学第一课”。陈慧老师以“与自然对话,与自己对话”为题,对国际部的同学们提出新学期的希望。陈老师说我们人人都是这场战役的主角,我们每个人都在战斗,战斗的目的是为了回归美好和自由,并思考更好的未来。疫情给我们每个人都上了一课,在生活大课堂中我们要学习并体会以下几点:

     第一,要学会与自然对话。我们人类只是地球千千万万生命体中的成员之一,我们绝不是可以置身自然界之外的群体,我们也绝无可能凌驾于自然之上,只有当我们拥有对于生命的敬畏之心时,世界才会在我们面前呈现蓬勃生机,我们才会时时处处感受到生命的高贵和美丽。敬畏不是示弱,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今天一定会成为明天的历史,在人类世界的进程中,今天我们所经历的一切让我们刻骨铭心,而上一次刻骨铭心的一笔,是在2003年,在中国同样也发生了类似的疫情,遗憾的是我们并没有从上一次的危机中吸取足够的教训,病毒换了个模样卷土重来。我们必须要警醒,人类的文明也包括与自然界、与动物之间关系的文明。

     第二,要用心感悟身边正在发生的事。当我们回望疫情发生至今的每一天,在街道、医院、社区、地铁站、公交车上……医生、警察、保安、司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居委会的叔叔阿姨、还有我们身边的老师……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维护着我们的生活能够正常运转,每日的巡视、统计、维持交通、测量体温、清扫垃圾、快递物资,他们默默守护着这座城市,为的就是大家的平安。我们也看到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为了责任和大爱,开启了2020最美丽的逆行,毅然投入疫情最严重的湖北地区救死扶伤,我们要向所有的英雄们致敬。我们除了看到这些担当、无畏、坚强和爱之外,我们也从各种渠道看到了恐惧、沮丧、歧视和欺瞒。看着这些,我们可以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眼下发生的一切,就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去思考、体察和分辨。

      第三要学会自律。当下,我们的自律从戴口罩、测体温、洗手开始,这些平时看起来司空见惯的行为,稍有不慎,很有可能会引发祸患,细节往往会影响整体。另外也希望我们各位同学在线上学习的日子里,要调整好自己的作息规律,早睡早起,我们每天的课是从8:30开始的,要合理规划好时间,严格执行每日学习计划,按时完成作业,在学习平台上积极和老师互动,也要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注意利用好课间休息时间离开屏幕让眼睛得到休息。在家学习的关键是做好自我管理。我们也请我们的家长及时关注班级群的通知信息,跟进老师的教学要求,做好每日的统计上报,确保孩子健康安全。

陈老师对老师们说,我们平时都说要教育信息化,要让信息技术深入地融入课堂教学,而这一次对我们广大教师而言,无疑是一次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的加速推进,各种各样的工具、平台、形式、场景扑面而来,相信我们老师的潜能也是无限的,我们一定可以从容面对此前从未遇到过的挑战。

      在开学第一课上,翟海琳老师精心制作了“尊重自然,敬畏生命”科普有声读物,参与JustPaint公益捐助的家长和学生录制视频介绍抗击疫情爱心捐赠的整个过程,华山医院感染科胡越凯医生和神经外科寿雪飞医生专门为孩子们录制了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的生命安全讲座,奋战在医务一线的施馨玉爸爸也为国际部的孩子们带来了疾病防控和卫生科普知识。大家一起关心爱护着上实国际部的每一个学生,感谢你们!“开学第一课”后,老师们都化身可爱的“网络主播”,与同学们开始了最美的“线上相遇”。

      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生命、生活和生态如此紧密地相互连接,如何与自己相处、与社会相处、与世界相处,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学习的重要课题。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从这次危机中,找到自己成长的契机,希望将来的你是一个有良知、有思想、有担当的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