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艺术节系列报道(1)让戏剧改变生活——遇见尔多儿童剧团
作者:程晓蕾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4-03-25829
(图片共8张)

戏剧是融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于一体,独树一帜的表演技术。一幕幕戏剧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表达着人生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一场好的戏剧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观众们的眼球,也让人们身临其境,沉浸其中。

2024年3月22日,尔多儿童剧团创始人张忱婷老师给上海实验学校中一年级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班会课,一场关于戏剧的讲座。尔多儿童剧团是中国专业儿童音乐剧创制团队,成立于2017年,它集结国内外顶尖艺术家和戏剧教育专家,旨在传播“让戏剧改变生活”的价值观,为全世界少年儿童奉献以华语为母语的原创音乐剧,在上海甚至全国都颇负盛名。

首先,张老师介绍了尔多剧团的三部代表作《寻找声音的耳朵》、《阿兔酱紫》和《复活吧!胡萝卜》。其中,《寻找声音的耳朵》这部作品尤其引起了同学们的注意。男孩小聃的耳朵能听到大自然的各种奇妙声音,却因此成了老师、家长眼中的捣蛋鬼,最终通过同学们的帮助得到了老师和家长的理解。尔多儿童剧团剧本的创作主体都是少年儿童,因此他们的故事也都贴近同学们的生活,让同学们更能共情的同时也从中体会到了戏剧的乐趣与美好。

张老师还和同学们分享了戏剧舞台背后的故事。每一场舞台上细节的装饰,上台前无数个日夜的努力练习,都彰显着一场戏剧的来之不易。但是尔多儿童剧团的每一次排练,却又都是在玩耍般的唱跳中进行的,他们排练时的欢声笑语和脸上幸福的笑容,都再次让同学们感到了戏剧的快乐。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和同学们开展了有趣的互动。通过小活动,张老师告诉同学们发自内心的情感才是戏剧表演的最佳效果,只有真实的表演才能真正感动观众,这也正是戏剧的魅力所在。

希望同学们多多走近戏剧,感受戏剧,参与戏剧,拥有属于自己的“戏剧时间”。

供稿:中一4  何亦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