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诺贝尔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教授到访上海市实验学校
作者:朱潇清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4-03-221325
(图片共8张)

2024年3月19日上午,在港中深理工学院院务主任方奕森的陪同下,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阿里耶·瓦谢尔(Arieh Warshel)教授到访上海市实验学校。

阿里耶·瓦谢尔教授是以色列裔美国生物化学家和生物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以“复杂化学系统多尺度模型的开发”荣获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在高中部副主任朱琳老师、朱潇清老师的陪同下,瓦谢尔教授一行参观了计算机实验室、图书馆、艺术馆等区域,并前往会议室与高中部的学生开展亲切座谈。

随后大家一起来到310大会议室,与高一、高二学生代表进行交流座谈。上海市实验学校校长徐红老师常务副校长瞿祖芳老师、副校长陈兴冶老师出席了交流会。

徐校长首先致欢迎辞而后瓦谢尔教授生动地与学生们分享了自己求学与科研的经历。科研工作初始,他在物理、化学和生物等学科方向进行多方探索,但一直未能找到合适的研究方向,直到他接触到计算机,看到计算机的巨大潜力,才确定把计算生物学领域作为主攻方向,将计算机应用到生物化学等领域中。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就化学,生物医学和计算机科学等各领域的相关问题向教授请教。瓦谢尔教授耐心解答,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和心得。教授表示,好奇心是科学研究的原动力,大多数科学发现都来源于好奇心,所以他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发现和提出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案。此外,瓦谢尔教授还特别强调了跨学科协同合作的重要性,通过与不同领域专家的合作,可以产生更多新的想法和方案,从而推动科学的进步。瓦谢尔教授鼓励同学们努力积累多学科知识,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

最后方奕森主任发言,并提到了跨学科、多领域融合的重要性。

座谈会现场氛围轻松而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这次的交流收获颇丰。瓦谢尔教授一行的到访,极大拓展了上海市实验学校学生的国际视野。教授们在少年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相信未来的中国将在前沿科学领域拥有更多优秀的人才。

                                                  高中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