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我们都是追梦人——记上海市实验学校高中部班主任竞技课展示活动
作者:程晓蕾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3-06-024197
(图片共11张)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5月17-25日,我校第五届班主任竞技课顺利开展,高中部班主任们的精心设计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有内容,有深度的主题教育课。

本次主题教育课的主题为“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了使学生们体会到追梦道路的美好,唤起学生们的追梦热情,班主任们采取了不同的活动形式。故事分享,课堂辩论,梦想展板,小剧场演绎,班主任通过自己巧妙的构思达成了德育教学目标。

一节主题教育课应该具有针对性、适切性、操作性、创新性和实效性。班主任们在主题的设定上考虑到了高中生具有思维广度的特点,将个人梦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联系起来,使同学们的思想高度进一步延展。在教学设计方面,班主任们保证了教学开展的可操作性,切实发挥了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作用。学生在课堂中保持了思维活跃度,积极回答问题,分享自己的追梦故事。同时,在每一节课中都能看到课堂活动的创新。班主任根据自己班级的特点,设计出了诸如辩论,演绎等不同形式的课堂活动,促进学生在思想对话中进行思想体验。本次主题教育课援引的例子也富有实效性。班主任们将神州十六号的发射,吴敏霞老师近日来我校进行的分享融入到了课堂中,唤起了学生的兴趣和热烈的讨论。

金一鸣老师以“追梦足迹“为主题,学生采访并分享了多位优秀上实学长与家长的专业行业梦想之路,学习设计了梦想采访单,积极描绘自己的梦想蓝图。曹晶伟老师通过 “微辩论”环节——梦想应当是远大的还是符合实际的,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未来的梦想,鼓励学生刻苦学习,坚持奋斗,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迎接追逐梦想过程中可能的困难。彭捷老师以“梦在前方,花开路上”为主题,与学生一起再现了追梦路上的一些困扰,例如亲子关系、手机管理等,并一起探究了破解的办法。郭鸣俊老师通过辨析追梦范围的大与小,以及列举名人所实现的伟大梦想和个人追梦需要的条件,帮助学生对梦想有更加全面的认识。童婕老师通过小剧场表演及教师和学生追梦故事分享,使学生们体会梦想给予大家坚持、勇敢、努力和团结的力量。陈珺珺老师以学生制作的梦想卡片为载体,鼓励学生将自身梦想与班级进步,学校发展,国家富强紧密连接,追梦前行。张勇男老师邀请学生交流了他们在各自感兴趣的领域志存高远、追逐梦想的经历和感悟,感受榜样力量,坚定追梦决心,进而激发爱校荣校,不懈攀登的精神。纪玉婷老师通过吴敏霞老师的追梦故事,使学生体会树立梦想的重要性,逐步树立坚持梦想的毅力,克服困难的精神,养成勇于承受压力的能力。朱澄乾老师通过我国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以及宇航员们的追梦故事,鼓励学生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个人梦与国家梦重叠最幸福。姜莉老师开展时代与梦想关系的辩论活动,同学们将自己的梦想书写在展板上,激励自己与时代共同前行。夏陈龙老师通过记录学生不同时期梦想的视频,使学生感悟梦想经历的变化,将梦想的实现过程拆分成更容易达成的阶段性目标。

本次主题教育课体现了班主任们在教学设计中的素材搜集与积累能力,对具体主题的分析提炼能力以及情景创设能力。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之后的德育培养道路上,我们也需要做好“追踪教育”,巩固本次主题教育课的成果,为学生追梦的道路保驾护航。

 

撰稿人:朱澄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