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上实校园戏剧”系列:戏剧赋能学科德育研讨会顺利展开
作者:姚腾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3-05-303396
(图片共4张)

“上实校园戏剧”系列:戏剧赋能学科德育研讨会顺利展开

2023526日下午1点,上海市实验学校“学科德育赋能工具”交流研讨展示活动在6号楼310会议室举行。

活动中,朱炎玮老师与张燊老师首先进行了题为“年度大戏的原创、排演与记录——关于戏剧赋能学科德育的探究”的项目汇报。张燊老师概述我校三大课程体系后,细数了实验师生十余年来的戏剧实践,指出贯穿三大课程体系的戏剧教育与“上实校园戏剧”系列的建设在“树德育人”的德育感化和未来影响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产生了深远的积极影响。朱炎玮老师则以2023年的原创年度大戏《回溯》为例,从任务驱动、活动情境创设与学科德育成效三个角度,细致分析了“戏剧”作为赋能学科德育的工具如何发挥其育人作用。

汇报之后,高中部副主任朱琳老师将该项目置于区级课题“提升高中生政治认同感下的单元主题式语文教学研究”的视野中,对项目意义作了总结,并布置了后续研究任务。高中语文教研组组长张捷老师则从学生个体成长的角度,对“上实校园戏剧”作出了很高的评价。随后,教研组就戏剧需致敬经典还是继续原创的不同方向作了讨论。

会后,高中语文教研组前往报告厅观看了年度大戏高三场次演出,与高三学生共同“回溯”校园生活中的点滴故事。演出结束后,朱琳老师代表高三感谢高二备课组全体老师、话剧社全体同学和指导老师的倾情付出;戏剧社社长丁卓儿同学和学生导演曲斐凡同学讲述了创作排演过程的体验,并祝全体高三学长学姐能够在高考中取得佳绩。本次“学科德育赋能工具”交流研讨展示活动与年度大戏高三场演出圆满结束。

 

供稿:高中语文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