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关注问题解决 提升学生素养 ——上海市信息科技学科初中学段课程标准系列研讨活动(浦东、黄浦、奉贤、崇明四区教研专场)
作者:马颖莹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3-05-265316
(图片共19张)

5月24日下午,上海市信息科技学科初中学段课程标准系列研讨活动(浦东、黄浦、奉贤、崇明四区教研专场)在我校举行。出席活动的领导专家及教师有:上海市实验学校徐红校长,上海市教师教育学院(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学研究室)教研员张汶老师,原上海市向明中学党总支书记、特级教师冯忻老师,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育信息技术部主任、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谢忠新老师,上海市实验学校副校长、上海市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陈兴冶老师,各区教研员和教师代表,以及新疆克拉玛依信息科技学科教师代表。

本次活动主题为“关注问题解决,提升学生素养”,围绕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中“人工智能与智慧社会”模块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以课堂观摩、主题分享、课例交流和专家点评等形式呈现,由浦东新区初中信息科技教研员刘贯南老师主持。

课堂观摩

我校陆伶俐老师基于初中信息科技学科人工智能相关内容,开展了以《AI家庭医生——专家系统初探》为题的教学。教学围绕核心问题:“如何实现AI家庭医生的智能问诊”,聚焦于人工智能不同实现方式中的推理方式展开,通过医学知识规则的制定、诊断程序的搭建等活动,了解基于推理的专家系统,意识到其在生活中的应用价值与局限。整个教学围绕多个子问题开展了丰富的活动体验和探究,关注了学生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

(二)领导致辞

徐红校长为本次活动致辞。徐校长肯定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认为四区联合教研模式是值得借鉴和复制的,随后表示上海市实验学校高度重视信息科技学科建设,特别是人工智能课程建设,学校希望信息科技学科团队可以再接再厉,与时俱进,进一步提升相关课程的质量。

(三)主题分享

我校信息科技学科团队围绕《面向问题解决的人工智能教学研究与实践》的主题进行了分享。王昌国老师就信息科技学科团队建设、开展面向问题解决的人工智能教学实践基础进行了介绍。马颖莹老师从如何分解问题组织活动的角度分享了课例《好评or差评——人工智能情感分析算法初探》。陆伶俐老师分享了本次课堂观摩教学的设计思路和教学反思。禹舜尧老师依据调研学生学情的结果分析,阐述了后续实践的必要性和初步设想。

(四)课例交流

上海音乐学院附属黄浦比乐中学钱倩老师分享了《从人机对话编程看人工智能》课例。钱老师以问题为导向,通过问题链层层推进,带领学生逐步分解完成对情感倾向分析的探究,解决问题,最后对传统方法与人工智能方法的特点进行对比和归纳,并通过现实案例实现问题迁移。

上海市奉贤中学附属初级中学汤夏颖分享了《慧眼识珠——探索图像识别技术》课例。汤老师聚焦人工智能“怎么看”的问题,带领学生开展讨论图像识别概念及其应用,并体验利用传感器实现的图像识别应用,引导学生利用可视化编程进行实践探究,带领学生拓展思考图像识别技术的安全隐患,意识到人工智能技术可控的必要性。

上海市实验学校附属东滩学校倪诗旖老师分享了《机器学习——用手语表达爱》课例。倪老师创设了“手语科普公益活动”情境,学生通过手语图片进行识记,思考学习识记的过程,通过举例的方式促使学生理解学习的过程,让学生体验讲解操作要点,体会机器学习的可视化过程,展示相关应用,深度理解机器学习原理,达到迁移目的。

教研员点评

黄浦区初中信息科技教研员徐嫣琼老师对《面向问题解决的人工智能教学研究与实践》主题分享内容进行了点评,徐老师充分肯定了上海市实验学校信息科技学科团队在面向问题解决的人工智能教学上的研究与实践,评价团队在教学研究与实践中有目标、有路径、有策略。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刘贯南老师对钱倩老师《从人机对话编程看人工智能》一课进行了点评,认为本课很好地回应了课标要求,让学生认识和感受到人工智能的魅力,能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对比计算机传统方法和人工智能方法处理同类问题的效果。 

崇明区初中信息科技教研员邱云峰老师对汤夏颖老师《慧眼识珠——探索图像识别技术》一课进行了点评,提出汤老师采取的问题导向与实践解决的教学模式,是“软硬”兼施与智慧驱动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有助于促成有效学习。

奉贤区初中信息科技教研员林保全老师对倪诗旖老师《机器学习——用手语表达爱》一课进行了点评,指出该课例将构建概念作为中心环节、运用概念分析解决问题指向学习的高阶目标、重视科学探究,是一节有设计、有研究的好课。

专家点评

陈兴冶老师提出此次活动充分体现了研究先行的理念。教学上要先思考解决什么问题,再思考用什么活动可以引导学生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教师在课后应进一步关注教学效果,希望各位老师可以将关注点从要达成怎样的目标转向达成目标的程度上,将课例分享的视角从实践层面转向研究层面。

冯忻老师分享了她对本次活动及课例分享的感想,认为陆老师的教学设计和课堂引导十分成功,让学生散发出思维的火花。其他几位老师的课例教学实践中都做出了独到设计,建议大家可以按照课标学段内容的对应关系,优化人工智能课程体系。

谢忠新老师认为问题解决应该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活动,让学生设计学习活动,教师的工作主要在于如何设计问题链引导学生,学生的问题解决应该建立在对原理的理解上,如何应对生成性问题,照顾到不同程度的学生。谢老师指出在注重学生课堂实践的同时也不应忽视体验,不应忽视对人工智能原理的理解和安全伦理的感悟。

张汶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与总结。张老师感谢上海市实验学校对于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专家和老师专程前来出席活动,肯定了陆老师以“专家系统”作为主题进行教学的选题,认为其丰富了人工智能的教学案例,为学生理解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

至此,“关注问题解决,提升学生素养——人工智能与智慧社会”模块教学研讨活动圆满结束。成功非一蹴而就,而是始于足下,此次展示活动是落实学科课程标准的实践探索,希望有更多的教师对人工智能教学有创新、有突破,为信息科技教师的教学提供更多的思路和启示。

上海市实验学校 校务部 信息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