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教育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记上海市实验学校初中部班主任竞技课活动
作者:程晓蕾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3-05-254919
(图片共10张)

百花争艳,千树繁茂,万物生长。5月,我校第5届班主任竞技课拉开帷幕,初中部的班主任们通过主题教育课的展示,进一步增长专业技能,提升了综合育人能力。

主题教育课是一种以学生为主体、以班主任为主导,围绕某一个德育主题,通过课程形态,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的情景化的道德认知教育,引导学生在认知冲突和思想对话中进行道德交往,激发道德反应,获得道德体验,促进道德发展的集体教育活动。

本次班主任竞技课主题为“我们都是追梦人”,主要是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应当要学会将主题教育通过多样的、生动的形式融入到课堂之中,以达到德育教育的有效性,这其实是充满挑战的。此次初中部各年级班主任通过很多选材有趣、形式多样、标题生动的上课实例,具体体现了主题教育课的三大要素——主题、内容、形式呈现出主题教育课的四大特点——教育性、情景化、双主性、体验式。

李梦丹老师的主题教育课从夏令营的入营式切入,激发学生思考“我们需要梦想吗?为什么需要梦想?”运用课前的父母梦想调查,引出学生的梦想分享。邢蓉老师将日常管理班级的点点滴滴智慧融入主题教育课中,以颁奖形式的方式呈现班级同学们追梦的过程。娄徐均老师以个人的追梦历程现身说法,激发同学们追梦的热忱。王颖婷老师以班级在体育节中追梦过程为切入口,贴近学生生活进行主题教育。张丹老师采用小记者团采访的形式,采访了同学、老师和许多实验人的追梦感想。李秀梅老师将同学们在体育节赛场上逐梦、 “梦工坊”探店筑梦和辅读学校融合活动助梦串联起来,展现班级同学的追梦历程。蔡忠凯老师以情景剧表演的创新形式,展现了自己带领班级学生在体育节上的追梦过程,又引导学生立下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勇攀登。邹佳老师从华为公司孟晚舟事件入手,带领学生了解华为精神和梦想,激励学生逐梦远航。姜益琦老师从梦想的定义、如何实现梦想、追梦过程中遇到挫折怎么办以及个人梦想计划几个方面,引领学生追逐梦想,扬帆起航。姜元倩老师通过角色扮演等有趣的体验活动,引导学生感受追梦路上困难,探寻自己的追梦之旅。

日常管理班级的点滴智慧、体育节的班级凝聚力、辅读学校融合活动、解构梦字的甲骨文、家长进入课堂进行家校合作、沉浸式情景剧再现……班主任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整个活动,包括内容、过程、方法都充满教育性,为活动提供形式多项、类型丰富的情景,将道德认知情景化。同时课堂活动都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和教师的指导价值。班主任们引导学生在情景化的活动中体验、感悟、并能逐步内化为自身的行为。

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创新型的设计元素和时代背景的代入能够更好地促进主题教育课的实施,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主题教育课中有更好的沉浸式体验,获得更好的精神感悟。

上好主题教育课,站稳教育主阵地。面对成长中的学生,作为班主任,我们也必须不断修炼自己的基本功,及时更新我们的主题教育课素材库,与时俱进,以贴近学生生活、不断创新的内容和形式追上时代的发展和学生的成长需求,确保育人更有温度,更有力量,更有成效。

 

 

                                                                                                                 供稿人   于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