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我校2020年立项市级一般项目顺利完成中期评审
作者:陆如萍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2-11-242718
(图片共3张)

2022年11月11日上午,我校陈夏明老师领衔的2020年市级一般项目《中学生数学建模能力评价体系构建的实践研究》顺利完成中期评审。

  同济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导、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殷俊峰老师,首都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北师大版高中数学教材副主编、高中数学课标组核心成员李延林老师,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科研员、高级教师陆爱桢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中期评审。数学建模专家国际数学建模挑战赛委员会总裁张岩峰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龙岗学校校长孙越老师等在线全程参加了中期评审会。会议由我校科研主任陆如萍老师主持,课题组成员王文革、於嵩、李荣滨以及嘉定区第11届科研骨干班老师、我校中学数学组全体教师现场参加了中期活动。

 陈老师领衔的该项目已经完成了包含数学应用题的十级数学建模能力评价设计,并在学校层面完成了相关的测试与数据收集,实现了高三年级数学建模能力现状的评估;完成了基于数学建模环节的数学建模能力评价,从专家评价、指导教师评价和参赛学生评价三个维度来评估学生成果,在上海地区数学建模联校活动中引入学生评价计分制度,通过评价学生评价的准确性来评估学生的数学建模能力;完成分类数学建模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在上海地区数学建模联校活动平台上,通过学生自评的方式完成了三轮实验(2020年、2021年、2022年)与数据收集,内容涉及六类41项的103个问题,后续将对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分析。

 最后,几位专家肯定了陈老师团队的工作,就项目后续研究中模型修正、过程性评价、成果展现等等方面提建议,并就项目在数学建模教学的全面开展方面的示范作用提出期望。希望陈老师课题组在课题研究的后半阶段,进一步扎实过程,破解难题,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

文:课题组

图:孙羽洁、孙顶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