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学科教学中的创新素养培育 ——记上海市实验学校3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资深教师微论坛
作者:陆如萍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2-05-134002
(图片共23张)

2022年5月13日下午,上海市实验学校迎来35周年校庆系列活动--资深教师微论坛,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学科教学中的创新素养培育。19位资深教师从德育、学科教学、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总结、提炼,呈现了其探索创新人才培养的路径及策略。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英语学科教研员、正高级教师汤青老师,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化学教研员、特级教师周玉枝老师,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美术教研员正高级教师瞿剑宛老师进行点评和指导。

本次论坛分为四组同时进行,分别为德育组、文科组,文综组,理科组,由学校马季荣书记、徐红校长、瞿祖芳副校长、肖忠民副主任担任各组的主持人,科研室戴治伊、潘艳、魏春丽及陆伶俐老师分别担任各组的学术秘书,进行全程会议录制工作。本次活动吸引了上实集团学校、浦东新区优秀校长培训班的校长学员、河北保定教育局及相关学校教师本校共437位教师参加。

资深教师微论坛——德育组

立德树人是教育教学工作的根本,德育组三位老师分别就德育一体化活动、学科德育及班主任工作进行微报告,分享德育工作中的创新策略及经验。

范莉老师以“以集团一体化德育活动来引领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分享了通过开展一体化德育活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增强学生的创新责任、丰富学生的创新经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具体做法。范老师分享了上实教育集团在开展校园文化活动中具体培养创新人才的案例。

傅筠老师以“小学语文学科中融入德育内涵的实践与探索”为题,从研究的现实背景、理论和实践意义、具体实施步骤、达成和实效四个方面做了分享。傅老师结合语文课教学案例将如何进行学科德育做了细致地阐述。

王婷老师以“班主任工作中的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为题,阐述了班主任在实际育人工作中创设环境、设置疑问、强调个性以及课外活动的做法,分享了德育工作者对中学生的创新欲望、创新火花、创新人格等方面培育经验。

资深教师微论坛——文科组

文科组的微论坛共有初高中语文、英语7位资深教师参加。

李秀梅老师以“小说阅读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激发的策略枚举”为题,分享了小说阅读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的策略。方法一:增加教学内容,大开眼界;方法二:整合单元教学,化零为整;方法三:增加趣味活动,动静结合;方法四:名著阅读与TFT课程结缘,相辅相成。

英语组的张瑶、胡佳、陈申、朱频四位老师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微论坛,他们以“在英语学科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为题,通过访谈的形式进行展示,四位老师密切合作解读了“创新素养”“核心素养”的概念及两者的关系,英语学习活动观与素养的关联,呈现了基于创新素养培育的英语“听说读写”精彩教学课例,以及演示了将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步骤。

王晓永老师以“英语教学中学生创新素养的培养”为题,讲述了她在培养学生“创新素养”过程中的策略、经验及具体实施,包括依托教材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巧用 filler、warmer设置开放性活动,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及改变评价观念,发展学生的创新个性,显示出资深教师的探究热情和孜孜不倦的执着精神。  

姚谨老师从TFT高中英语校本课程的理论和背景、TFT高中英语校本课程的特点和优势、TFT高中英语校本课程的构建和实施、TFT高中英语校本课程的启示和思考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在TFT校本课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

汤青老师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点评。汤老师赞扬了上实资深教师们汇报的学术深度,既有理论的解读,又有实践的案例解析,同时汤老师也针对学科创新素养的培育提出了建议。

资深教师微论坛-文综组

佘文骅老师以“聚焦课程生态,创造发展机遇——人文学科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路径的实践探索”为题,以学校三类课程的角度,以高中历史学科为例,谈到创新人才培养可以创设更博专的文本解读学习情境、以学习任务激活学习动力,以分组合作培养责任担当、以文本梳理贯通学识,以宏观概括放眼世界,以反思否定体会批判质疑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品质等多种路径。同时强调了要培养创新人才,教师必须不断创新。

李善斌老师以“基于创新素养的“双师”史地融合课程尝试”为题,讲述了他和佘文骅两位教师打破学科界限,开创史地“双师”融合课程《史说中国地理》的故事。该课程中双师设计的史地融合问题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双师对同一问题的解读也让学生多角度思考并寻求多种解决途径,有效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

朱卫老师以“单元视角下中学美术文化意识培育的创意教学设计与实施”为题,阐述了基于中学美术课堂落实单元教学,助力学生积累文化知识、理解文化内涵、内化意识品行的育人路径。朱老师分享了以文字图形表达推动实现创意的教学活动设计,体现了美术课堂德育融合,提高学生艺术创新素养的具体做法。

宋姑来老师以“学科教学中的创新素养培育——计算机美术工作室里的非核心课程简介”为题介绍了工作室助力学生了解中外经典动画作品,学习电脑动画基础技术,进而尝试动画创作的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艺术视野得以拓展,现代艺术表现手段得以普及,创意思维得以实践,创作热情得以激发,创作的艰辛与成就感也得以体验和满足。

潘英姿老师以优化课程设计助推学生创新能力发展——小学美术学科中培养学生创新素养的思考与实践”为题,阐述了在小学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创新素养的策略。在教学中,教师尝试打破教材原有编排,进行单元重构,以作业生成性利用促进学生主动思考,不断探索项目化设计的实施,最后通过多元展示方式,为学生提供舞台与身边的美术馆,打造创新性真实环境,在引导学生掌握美术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艺术审美能力和表现力,鼓励学生自主创新。

瞿剑宛老师对艺术教师们进行了提问,并就艺术教育中的学生创新素养培育提出建议。

资深教师微论坛——理科组

理科组资深教师微论坛有四位资深老师进行微报告,分享教学研究中的体会和心得。

陈珺珺老师从学科教学、课程建设、学生个案三个方面,分享了其探索数学学科对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实施概况,希望让数学点燃每个学生的闪光点,给予学生个性化的培养、支持和陪伴。

胡玲燕老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学科教学、课程建设、实验活动3个角度开展“以化学实验为载体培养高中生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的研究”,以期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和创新意识,识别和培养创新人才。

张琦老师致力于探索精准的学情分析模式,从“前概念”出发,用实证的方法有依据地去了解学生的学情,并根据学情分析,运用科学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进而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得到激发。

陈兴冶老师围绕“如何在课程实施中有效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从计算思维的内涵及其构成要素、计算思维培养的学习设计与实施、促进学生计算思维发展的有效教学路径3方面,分享了其基于认知发展的高中学生计算思维培养的教学实证研究的开展过程及成效。

周玉枝老师就胡玲燕的课题研究进行提问,并就理科教学中的学生探究意识和创新素养提出了独特见解,在线教师深受启发。

在本次论坛中,资深教师紧紧围绕“学科教学中的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主题展开论述,有理论依据及教学实践,有课堂教学成果,也有课程建设样例。既是一次经验梳理,也是实验教师“攀登”育人的新起点。三位专家教师现场提问,并对资深教师进行了点评指导,既肯定了实验学校教师勇于探究的积极行动,也为后一阶段新课程实施、学生核心素养培育、实验攀登计划学科落实提出了有效建议。

正如徐红校长在论坛结束时所提出的上实对于资深教师的界定不完全以年龄划分,而是通过“实验五课”激励老师们要始终保持学习力、研究力、合作力分享力,今天的微论坛体现了资深教师对于课程教学的思考以及钻研的精神,值得所有教师学习。

/图:科研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