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品味三国 传承经典——记中二年级TFT《三国演义》大讲坛
作者:蒋露瑶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2-01-064614
(图片共4张)


         这学期的语文TFT课上,SES中二年级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对《三国演义》进行了认真的研读与探讨。1月5日,“《三国演义》大讲坛”活动如约而至,师生们齐聚一堂,热情高涨,共同分享对于这篇经典名著的心得和体会。

         五位同学作为代表,神采奕奕地登上了大讲坛。他们侃侃而谈,分析得头头是道,拥有独特的视角与切入点,也充分全面地体会到人物的形象和特点。高恩科同学一马当先,论述了关羽被塑造成的过程;陈圣哲同学则告诉了我们被千秋讴歌的智慧之神诸葛亮,其实也是个会犯错的凡人;金宇熙同学说《三国演义》里最不缺的就是神话故事,他为大家解读了神话元素的成因及影响;王紫阳同学站在女性的角度,分析了那个英雄辈出的年代里,女性角色的悲情命运;最后发言的楚天恩同学俨然一副说书人的形象,向我们介绍了贾诩的“跳槽”技术。五位小讲师的精彩发言,是观点的表达,更是与英雄的对话、与历史的交谈。更令我们获益匪浅的是,老师代表郑炯姣老师也分享了她的课题——《刘璋,守户之犬还是仁义之君》,从不同方面展示了刘璋这位特殊的历史人物,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掀起了本次大讲坛的高潮。

        台下的观众们反响激烈,时而频频点头鼓掌叫好,时而屏息凝神陷入沉思。对于郑老师和小讲师们的分享,同学们深受启发。在对这部名著有了进一步认知的同时,也为大家今后的阅读拓展了深刻理解、捕获精华的新思路、新方法。

        本次“华山论剑”,经过了激烈的角逐。最终,中二(2)班的陈圣哲同学喜得“特级讲师”的称号,中二(1)班王紫阳同学、中二(3)班楚天恩同学、中二(4)金宇熙同学、中二(5)班高恩科同学也获得“金牌讲师”的荣誉。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三国演义》里的风起云涌,早已随历史的车轮滚滚而去,但回味历史,使人明智;品读经典,让人明理。同学们,尽情享受读书的快乐吧!

                                                              

                                                                                                                                                中二(2)班 陈圣哲 供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