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百忙之中的茶叙——记2021届高三心理辅导讲座
作者:朱潇清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1-04-152518
(图片共2张)

414日上午,在紧张的二模加三部分学科考试暂时告一段落后,2021届高三年级全体同学齐聚报告厅,参加由马季荣书记主2021届高三心理辅导讲座。

讲座在两个简短的视频中拉开序幕,分别是高考百天宣誓和毛坦厂中学送考。视频中,宣誓的高三学生们信心满满,反复告诉自己一定可以金榜题名;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的场面蔚为壮观。极强的带入感让在座的同学们一下子调动起了兴趣

接着,马书记顺势向同学提出问题,看到这些场景,同学们是亢奋?还是压抑?并指出亢奋和压抑归根结底都是焦虑的表现。马书记借弗洛伊德的理论,向同学们阐明了焦虑是本我的快乐原则和超我的道德原则起冲突后的产物,揭了焦虑的本质

随后,马书记结合高三学生的具体情况,提出了考前焦虑是一种期待性焦虑。当我们从一个非常安全与满足的环境突然跨入一个对需要的满足很少能预知的环境时,就会产生期待性焦虑。由于考生对自己努力的结果不确定,从而产生了焦虑,是十分正常的情况。

最后,马书记指出焦虑的外化体现是躯体的疲倦。并为同学们提供了焦虑的应对方式,例如多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和多做躯体放松。并指出同学们不能拒绝焦虑,适当的焦虑可以保证同学们的学习效率。

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同学们即将踏入高考考场,去迎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挑战。在这紧要关头,同学们难免会感到焦虑,让我们化解焦虑,合理利用焦虑,化焦虑为动力,去迎接美好的未来

 

撰稿:高三4班 吴天昊 简伯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