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以使命和职责,推开心中“第三重门”——记高一(6)班第7次特需通识
作者:袁万萍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10-232352
(图片共4张)

1023日下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博士、仁济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葛恒医生在我校7号楼图书馆401会议室为高一(6)班同学带来了一次精彩的讲座。

高中部主任袁万萍老师开场先介绍了葛医生“治病救人”、“家国情怀”的一些细节和片段,特别提到了葛医生在作为仁济医院第三批驰援武汉的医务人员期间的一则日记:“雷神山的三重门”,我们带着袁老师启发的如何推开“第三重门” 的思考,开始了聆听——

讲座一开始,葛医生坦言说自己也喜欢慵懒的生活,更是“羡慕”自己家里的猫,而后话锋一转,说到了经历驰援武汉亲历抗疫“战斗”以后自己所体会到的自豪感。

出发前往武汉,家人、亲友送行,多少人因此落泪,可是他们依然没有犹豫踟蹰;雷神山医院的建造人手不足,驰援的医生护士们甚至需要亲自配置病房、为雷神山建成添砖加瓦,他们苦中创乐。只是,在第一次穿上隔离服进入重症病室两重门时,他们也会害怕恐慌,可是作为医务人员的职业修养道德让他们还是踏过心中的“恐惧”这第三重门。葛医生说,医生本来也是普通人,医生也只是一份普通的职业,然而在特殊的时间,作为医生能够挺身而出,是职业自豪、使命与情怀使然。

葛医生风趣、洒脱地把自己赴武汉抗疫称为“一件有些英雄主义的小事”。拯救生命从不是小事,而葛医生是把“逆行”作为自己应做的事。——只有真正打开心中的“第三重门”,才可以征服一切恐惧畏缩,踏过一切艰难险阻,我们也才能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更多的去做一些“有些英雄主义的的小事”。

人生从来没有“应该的”享有, 所有的岁月静好,皆是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今天我们柔弱的臂膀,在经历2020年诸多的事件与思考后,必将逐渐坚强,必将扛起生命之负重而前行。

致敬所有过去、现在和将来为国家负重、牺牲的逆行者!

 

 

 

撰稿:高一(6)班  焦怡然

摄影:高一(6)班  郑婷方

 

高中部

2020年102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