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成长看得见——中一年级开展家长开放日、家长学校活动
作者:程晓蕾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10-142394
(图片共18张)

桂香满园,10月14日上海市实验学校中一年级学生的家长们走进了校园,体验了半天同孩子们一起的校园生活。一大早家长们满怀欣喜地步入美丽的上实校园,映入眼帘的不仅有美丽的校园秋景,还有教室里精彩纷呈的课堂活动。

上午八点半左右,中一年级各班教室后方座无虚席,家长们饶有兴致地观摩了语文、数学、英语、STS我爱我家等课程。语文课上,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赏析鲁迅笔下的“百草园”中的各种景物,再现长妈妈讲“美女蛇”故事,从中感受童年鲁迅的欢乐与遗憾。数学课上,学生们跟随老师深入探究“有理数”和“绝对数”的奥秘,由浅入深、环环相扣的数学推导过程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完成了一套“思维体操”。英语课则将学习内容与歌曲演唱相结合,寓教于乐,激发了学生们浓厚的学习兴趣。STS课中学生们进行了“梦想中的社会和梦想中的我”发布会,以团队为形式畅谈对未来医疗、教育、科技、人工智能等看法,积极提问和思考,课堂气氛十分热烈。家长们在看到自己孩子的课堂上的学习状态,感叹孩子们进校一个多月的精彩表现的同时,也体会到老师在教学上的用心。观摩活动结束后,家长们积极参与了调查问卷,表达了对学校教学管理和教师教学质量的高度认可。

晚上6点,家长们步入报告厅聆听了中一年级组长马海萍老师对于一个月来年级组各方面情况的报告,同时,马老师对上午的家长开放日活动调查结果进行了及时的反馈,让家长们对学生成长和学习情况,教学理念等有了更充分的认识。接着,家长们积极参与家长学校系列活动。上实家长艺术团上嘉艺术团的戏剧表演赢得了大家的喝彩,真实还原家庭教育的现状,让家长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产生反思感悟。随后,我们邀请了每个班级的家长代表来进行家长座谈会,家长们分享家庭教育的好方法。其中有一位家长是儿童心理专家,高屋建瓴地从科学层面分析青春期孩子的心理特征,家长们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徐红校长发言一锤定音,呼吁家长们解放孩子的个性和课余时间,给予孩子的未来塑造更多的可能性。

家长学校和家长开放日活动,创新了家校共育的形式,加强了家校间的对话与沟通,拉近了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密切了关系,形成了教育合力。今后,上实将继续更新理念,不断探索家校共育的新思路、新模式,让我们能看见孩子的成长,让孩子们的成长看得见。

供稿人:贾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