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2020学年浦东新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上海市实验学校基地工作启动
作者:韩如军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10-133287

   2020年10月12日中午,2020学年见习教师与带教导师见面会暨上海市实验学校基地浦东新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工作启动仪式在学校综合楼7号楼401会议室举行。瞿祖芳副校长、师训专管员韩如军老师以及2020学年全体见习教师和带教导师出席。

    首先由瞿祖芳副校长对见习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望:第一点,上海市实验学校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每位参加培训的老师提供了双导师。上实的学情、校情,从学校文化到课程都有自己的特色,“如何将学习到的理念运用到自己的聘任学校中”是非常关键的。第二点,要在导师的带领下做好这一年见习培训的规划,分配好时间。新教师要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性,从站上课堂到站稳课堂,从有资格证书的老师成长为有专业素养的老师。第三点,在未来一年的浸润式学习,不仅要按照学校作息制度做好每天的教育教学工作,还要在导师引领下积极参加青年教师特色课展示活动和专题讲座。不仅要做一名好教师,也要做一名好学员。同时瞿祖芳副校长也希望导师们对学员们能够提出高要求,做到“严师出高徒”,期待学员们能在见习考评中取得好成绩。

    接着,科研室师训专管员韩如军老师介绍了本学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方案,以及见习教师和带教导师在培训期间要完成的工作任务。见习教师将于每周一和周四到我校进行浸润式培训,参加我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和相关教研组活动,学习相关学科的教学技能以及规范化的班级管理技术。不论是导师还是学员,都要做个“有心人”,及时在培训手册记录下培训中的点点滴滴,留存相关资料。见习教师们要珍惜本次培训机会,有问题及时问,认真完成培训手册,它将是教师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

    来自本校的自然老师蔡颖怡作为见习教师代表发言。她与各位见习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想。作为新教师,无论是在教育经验积累上,还是理论的扎实程度上都需要好好精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会让我们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身份转变。在培训活动中,我们每个人都需要主动和指导老师交流、向他们学习,多学、多问、多想,勇于展示自己的课堂。我们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和进步,定会受益匪浅。

    来自本校的体育老师倪琛宏作为带教导师代表发言,向见习教师们提出几点建议。第一点,希望见习教师们能多向带教导师们学习,尽快转变自己的角色,从知识的接受者转变为知识的传授者。第二点,希望导师们对见习教师们多给出专业性的指导,好的指导会对将来的执教生涯产生深远影响。第三点,导师不仅能在工作上给予见习教师指导,同时在生活上也会给予真诚的关心和帮助。第四点,导师教学经验丰富,但可能在新知识的更迭上反而不如见习教师。双方应互相合作、互相帮助、互相提高。

    本次启动仪式接近尾声时,带教导师和见习教师进行了结对交流,并领取了见习教师培训手册,围绕接下来的见习工作具体安排进行沟通。

撰稿人:蔡颖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