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上海市第三轮课程领导力项目专题深度研讨在我校顺利举行
作者:陆如萍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09-243132
(图片共11张)

2020923日下午,上海市中小学(幼儿园)提升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第三轮)项目专题组第五组——机制建设组在上海市实验学校举行了第二次专题深度研讨活动。主题为:上海市实验学校十年一贯课程整合与优化。

参与会议指导的专家有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市教委原副主任张民生,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党总支书记纪明泽以及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综合部主任金京泽博士。本次研修活动吸引了来自曹杨二中、大同中学、建青实验学校、延安中学、卢湾高级中学等多所课程领导力项目学校和其他市区学校代表到场参加。

活动由上海市实验学校科研室主任陆如萍主持。活动主要分为三个议程。第一版块是项目进展汇报,上海市实验学校两个项目的领衔人徐红校长和高中部袁万萍主任就学校十年一贯课程的建设和研究进行了汇报;第二版块是案例展示,由学校数学建模课程骨干教师陈珺珺及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策划程晓蕾老师作微演讲;随后是专家点评;第三版块是项目组成员校进行组内专题研讨。

徐红校长的项目进展报告题为“上海市实验学校十年一贯课程整合与优化”。徐校长从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评价、课程实施策略与保障等方面分享了学校目前升级优化的学养课程TFT3.0版本,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学校对国家课程在校级层面实施的理解与思考。

袁万萍主任以“上海市实验学校特需课程再深化研究”为题,对学校个性化教育特色项目特需课程进行了汇报。构建开发特需课程的信息管理平台、优化课程选拔体系、加强学生学习的过程指导以及增强学生过程性评价为此轮特需课程优化的四个重点突破方面。

数学建模课程是上海市实验学校近十年来逐渐发展成熟的一类课程,数学组骨干教师陈珺珺老师带来“十年一贯课程衔接研究——数学建模课程”的微报告,介绍了学校小初高数学建模课程的培育方式。

综合实践课程中的“四节”是上海市实验学校的传统特色活动,活动策划程晓蕾老师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一体化初探”为主题分享了读书节活动中她的思考——四节所关注的一体化不仅仅是一起做一件事,在有意识地结合学段特点后,活动形式变得更为丰富、内容更为优质。

四个项目汇报结束后,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本次研修的主题设计、内容安排以及组织方式,高度赞扬了上海市实验学校在课程方面的建设与思考。纪明泽书记评价“实验学校是在创造性地实施国家课程”, 课程的建设“突破境界、打破壁垒”,并对课程“一贯”和课程“整合”作了精彩解读。张民生副主任肯定了市课程领导力项目的必要性,赞扬了实验学校课程领导力项目的有效推进,强调了学校要在深刻理解国家课程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学校课程方案并进行创造性实施。学校要正确领导课程实施,一线教师也要把事做正确了,不断创新高、不断深化落实双新课程实施和强基计划,为国育才、为党育人。此外,专家们也对学校机制建设、课程整合等方面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会议的最后版块是第五组机制建设组项目校的组内研讨,研讨由曹杨二中易建平副校长主持,项目校就本次研修的收获以及项目进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项目组专家金京泽博士对本次活动开展进行了点评。项目组成员校均对小组后续活动充满期待。

文:潘艳   陆如萍

图:孙羽洁  孙顶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