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共读同行——上海市实验学校第九届读书节线上开幕
作者:徐心涵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03-225367
(图片共44张)

3月21日第九届读书节开幕式以一种特殊的形式拉开序幕。三校区的师生们利用网络平台,开启一场云相遇。

重读实验赋,诉说实验情

“尉尉实验,事始丁卯。星分牛斗,扬子归浩。”这是实验人对上一届读书节最深的记忆。在开幕式上,来自初高中的同学代表和17届的两位校友作者俞清媛、杜玥隔空再读实验赋。他们中有的是初识《实验赋》的中一学生,有的因为疫情还身处湖北,有的正为六月出征而努力,他们用自己的声音和文字,将同学们的记忆从《实验赋》带来这特别的2020。

徐校长致开幕词

开幕式上,徐校长用数字回顾了寒假中三校区师生在线上平台的阅读与分享。徐校长希望在这个特殊的疫情期间,读书节能够成为大家一生中阅读的美好记忆。伴着校领导“共读同行”的邀请,读书节在特殊的方式中正式拉开序幕。

会标背后的故事

每一届四节活动的主题词和会标都见证着四节文化的步步走来。四节的会标、主题词、海报有的出自校友、有的出自同学,有的出自老师,但有一个人,他从未缺席,今年的会标也是他设计的,他就是宋姑来老师。开幕式上,宋老师用动画与大家分享了本届读书节会标与“2020”之间的有趣联系,希望同学们携手并肩,共读同行。

阅读栏目云相遇

寒假初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了自己感兴趣的阅读栏目开幕式上来自实验的15位校友以栏目导师的身份,公布了15个趣味入群暗号,现场互动,邀请大家加入阅读栏目群开启同好云相遇15大阅读栏目打破班级、年级的隔阂,以书会友,希望在之后的活动中,同学们能够和伙伴们开启一场别样旅程。如果你还没有成果破解,快去公众号中寻找答案哦~

阅读·思考·分享· 创作

中学部

在寒假中同学们在阅读中思考在分享中收获

开幕式上中学部的同学代表分享了自己在阅读中的思考,他们有的结合自己的思考谈观点有的将书中理论运用于生活,有的在书中故事中寻找真理,有的在短言中探讨人性。高一(6)班的倪元颖、中二(3)班的张子嫣以及中一(1)班的姚米安同学则把自己的阅读融入创作,朗诵了自己的原创诗歌。

国际部

寒假中,国际部的同学们在语文老师、英语老师的引导下积极阅读中、英文推荐书目,踊跃参加学校“共读同行”读书打卡活动。开幕式上,同学们用中英文双语介绍自己最喜欢的好书;把自己的阅读心得和收获制作成中英文读书小报来展示,撰写成中英文阅读心得征文来交流;读书打卡活动中排名前5位的同学分享了他们坚持阅读坚持打卡的好方法;被评为2019年度“上实好家庭”的五1班胡潇元同学为大家介绍了他的“书香家庭”尤其是语文教研组长徐晓红老师和英语教研组长钱佳川老师的致词让同学们对新学期的阅读活动有了更加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据统计,截止到读书节开幕式前夕,国际部学生共上传中英文诵读作品402个,参与率超过100%,创作中英文小报和征文作品786份,参与率达到200%,国际部师生将继续畅游海沉浸书香,做一群快乐的读书人!

小学部:

小学部的孩子们充分利用这个特别的假期,开启了一场别样的阅读之旅,沉浸于阅读带来的快乐和温暖中。开学前夕,语文老师将学生们假期阅读的精彩活动制作了微信公众号;读书节开幕式上,同学们分享了精心制作的《读书小报》,展示了和父母共读一本书的温馨画面,聆听了精彩的经典诵读。

好书分享:读一本好书,如饮一泓清泉,沁人心脾。与人分享,让这一泓清泉滋润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

亲子阅读:宁静的午后,静谧的夜晚,爸爸妈妈与我们共读一本好书,开启一段温馨美好的亲子时光。

名篇诵读:用稚嫩的童声诵读美文,藉名篇的音韵美、节奏美、气势美表达我们对书籍的由衷热爱。

本次读书节活动,小学部亲子阅读参与率达100%,学校“共读同行”读书打卡活动的参与率达100%。

多彩活动齐上线

开幕式上读书节的第一个活动通过全员海选拉开序幕同学们通过现场答题参与“一站到底海选赛”,见证上实最强大脑的诞生。

入围复赛同学名单如下

中一(1)姚米安

中一(2)任珂君

中一(3)冯路涵

中一(4)朱怡安

中一(5)李泠一

中二(1)胡栋瑜

中二(2)蒋心成  

中二(3)丁卓儿

中二(4)孙霖铃

中二(5)陆霆远

中三(1)李魏佳宜

中三(2)陈钰涵

中三(3)李想

中三(4)程乐凡

中三(5)吴浅溪

6A陈祖熠

6B曹悦宁

7A许晨琳

8A郭明暄

高一(1)薛文轩

高一(2)朱歆韵

高一(3)张卓裕

高一(4)顾君菲

高一(5)陆诚彬

高一(6)陈飙牛

高二(1)张钧瑞

高二(2)丁一凡

高二(3)顾家铭

高二(4)陈泓秋

高二(5)范沛源

高二(6)牟玉萌

 

随着春分到来,以“春”为主题的班级创诗接力也首次上线。开幕式上,党委书记马季荣老师抽签选出初高中第一个接力的班级,期待他们在下周分享自己和春天故事。

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本届读书节中,相遇知音,一起分享,一起思考,一起创作,一起成长。


图文:读书节筹备组、国际部、小学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