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记高一(6)班第五次特需通识课
作者:袁万萍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19-11-183225
(图片共4张)

     11月14日下午,高一(6)班的特需通识课是特殊的:与以往的专家讲座不同,这次的嘉宾就是我们身边的同学。然而,正是他们,在上周的六十小时内完成了一份不可思议的工程。本周的通识课演讲,胡庭恺同学代表了我们身边的这些“大”,为我们带来了他们参加建模活动的一些收获与感想。同时,也是作为高一(6)班的一员,他对自己特需课的进展作出了阶段性的小结。


建模比赛有着非常鲜明的特征:工程量大,具有挑战性,时间紧张且连续,需要团队合作。与我们的平时学习不同,这次挑战实际上是模拟了未来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遇到的情况。它并不是仅仅关乎能力,而是需要许多的技巧和方法。当然,这次比赛不仅是考验,也是一次锻炼。


在胡庭恺同学的演讲中,有许多要点或是通过这次比赛得出的经验被提起:勿龟兔赛跑且做且珍惜效率的重要性团队合作合理调配,少分歧.....其中每一点都令同学们尤其是参加建模比赛的同学感触颇深。


限于篇幅原因,在此只列举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点:明确的时间安排以及严格的遵守——也就是胡庭恺同学所说“勿龟兔赛跑”参与建模的同学在此生动地描绘了“龟兔赛跑”的恶果:睡眠时间遭到侵占,论文质量下降,耗费更多时间......甚至今天的特需课还有两组建模的同学由于未完成六十小时内应完成的任务而缺席,很大程度上也是对于这一点的执行不到位导致的。由此,他们的心酸经验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其实,在学习与生活过程中也是和建模比赛非常相似的。时间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资源。谁能将其发挥最大功效,谁有有更大的可能取得成就。今天,为了塑造我们的时间观念,我们每天都有课程表,有回家作业,也就是说,外界替我们完成了时间管理。但是在人生的路上,那些我们真正想做的,真正由自己支配的,真正令我们与众不同的,还是那些永远没有截止日期的任务。所以,时间管理注定是我们终身学习的功课。


高中部袁老师全程参与了同学们的这次交流。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建模学习中表现出来的乐学善思、敢于挑战、勇于承担的精神,同时也希望这次活动能给到每一位参与特需课程的同学以积极的引导,尤其是在合作探究和时间管理上,学会沟通、学会统筹,做好自己的特需项目的管理工作。


这一次建模成员带来的通识课演讲,令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我们都会追随他们的脚步成为追寻热爱、展能成志的先者。


撰稿  高一(6)班 方泓韵


                                                                                                  高中部

                                                                                             2019年11月18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