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体验中收获,分享中成长——记上海市实验学校第九届科技节闭幕活动
作者:程晓蕾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19-11-153355
(图片共55张)

七十六个充满惊喜的日日夜夜,从9月1日清晨到11月15日下午四点。上海市实验学校第九届科技节进入最后的一天,回望令人目不暇接的两个半月共11周时间,充实丰富、极有创意的科技活动令人难忘。

科技节开幕的校园快闪、互动体验和“点亮中华”仿佛还在眼前,此后周周有亮点,精彩各不同。我校各学科组尽展十八般武艺,学生各年段各显神通智慧,在科技节的大舞台上“爱慧生活、巧慧家园、创慧中华”。有讲座增识类的,如“玩科学,乐创造,慧中华”科学讲座、《从布朗运动到复杂流体》物理名家讲坛、分子层面精准医疗科技讲座、青铜文物修复工艺讲座、走进“昆虫世界”讲座、《港珠澳大桥》影片观摩;也有实验类的,生物系列实验大闯关、化学趣味大实验、智慧纸桥梁大考验;还有益智创意类的,如智解九连环竞赛、生态瓶制作挑战、魔方挑战赛、智能魔盒挑战赛;更有综合活动类,如“传·承”中国科学与技术史长廊学与赛……各种广泛参与的精彩活动不胜枚举。全校学生徜徉在科学的海洋,从生活中寻找智慧,在学校和家园创造智慧,为未来慧就美好蓝图。

最后闭幕的一天自然是高潮再现,席卷整个校园。闭幕仪式在全校的瞩目与期待中启动:首先,11周的精彩片断在纪录片中闪回,勾起美好的回忆。接着,学生TED微演讲分享科技节活动中体会与收获的点点滴滴。而后,各班级再次点亮中华,不一样的是,被点亮的城市之灯是学校3D打印技术的作品,它们横贯长江黄河沿岸,联成中国腹心强劲的血脉;城市亮起之时,更传出各班学生朝气蓬勃的声音,似乎在鼓动起连绵不断的后续力量。当校长点亮祖国的心脏北京时,闭幕式在欢呼的最高潮结束。

但是闭幕式并不是最终的时刻,更有个性和创意的丰富节目就此铺开。4堂优秀家长科技课程、5个优秀学生展示项目、5个青年教师科技微报告,在学校的各处同时展开,点爆头脑的智慧火花。数学建模、折纸问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5G世界、机器人迷思、图形计算和矩阵变换、无人机的秘密、基因编辑技术、杂草稻诱导性休眠的问题……无尽的科技世界,如图卷般在校园中徐徐展开。两个智慧教室也揭开庐山真面目,以活泼个性的姿态向同学们开放。

在这之后,别开生面的学生科技游园会热热闹闹地开始了。一面是机器人专场,另一面是学生科技展示台。一边,VR虚拟场景、自制收音机、DR.luck后轮驱动多用途车、未来科技家庭套装、人工智能晾衣架、趣味小电路、近距离无线定位系统、数学建模、无人机演示等,展现生活中的科技智慧;一边,小美做饭机器人、扫地机器人、魔方复原乐高机器人、Micro:bit机器人、小米米兔机器人、交流互动机器人、相扑机器人、商业机器人智能跟随轮椅机器人、乐高Star Wars星球大战系列机器人等等,极具未来主义的科幻质感,勾画着未来世界的智慧蓝图。置身其中,琳琅满目、活力十足,顿时萌生对科学与技术浓厚的兴趣,开阔视野之余,不禁让参与者产生创造的冲动。就这样度过一个充实的下午,上海市第九届科技节才在未尽的欢乐与未来的憧憬真正迎来了Ending

因爱生活而生慧心,因创造美好家园而得巧智,因富强中华而展能成志。古代中国,九为数之极。现代社会中的九,则是旧循环的结束,新历程的起点。我校第九届科技节,在对上实学子成长的美好期许中成功落幕,展望有无限可能的未来前途。

                                                                       供稿:佘文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