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访上博,觅国魂 ——上海市实验学校中二师生考察上海博物馆
作者:方淳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19-11-132389
(图片共9张)

2019年11月8日,上海市实验学校中二年级和7A全体师生前往上海博物馆展开秋季考察活动,同学们分成小组,自主“探秘”上海博物馆,都了解了不少有关古董的知识。

星期五下午,中二全体师生在12:30集合,乘坐学校的大巴车前往上海市博物馆,一路上同学们都激动万分,还有不少携带了手机的同学查阅资料,进一步在考察前粗略的了解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和著名文物,同时润色自己的STS课程微讲座。

在下午1:30左右,我们来到了上海博物馆。排队安检入场后,我们先来到了上海博物馆的大厅,看到了极具有特色的楼梯,纵横交错,像是古代豪华宫殿楼阁的楼梯给人一种“长桥卧波,未云何龙?复道行空,不霁何虹?”之感,仿佛一下回到了几千年前的时代,这些文物所存在的时代,楼梯的扶手更是模仿青铜器,雕成了一对金色的龙头。

上海博物馆分有11个场馆,青铜馆,陶瓷馆,书法馆……而最负盛名的当属青铜馆。上海博物馆的青铜馆收藏了不少无价珍宝,有夏镶嵌十字纹方钺,一件夏代晚期的青铜器;有兽面纹,一件商代中期的酒器;还有大克鼎,一件西周孝王时期的礼器,“海内青铜器三宝之一”……通过上博的微信小程序,同学们不仅可以观赏古董,还可以收听名家讲评的古董故事,让同学们啧啧称奇,学到了不少知识。

除了青铜馆里的名器,还有不少美丽又有趣的展品,不仅如此,上海市博物馆在对文物的保护上也下了不少功夫,在参观绘画馆时,不少同学都发现了展品灯光的奥秘:只有在游客靠近都一定范围时,灯光才会被打开,宛如黑暗中的女郎被打赏聚光灯,阴影下被保护的文物也露出真容……

下午2;55分,同学们结束了对上海博物馆的考察,返回学校。通过这一个半小时的学习,大家都收获了不少新的知识,希望同学们日后可以自行欣赏古董,寻觅古音,探访国魂,在古董的世界里品中华文化,听中国声音。

中二1班  李博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