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由家长的“帖子”引发的思考
作者:上海市实验学校管理员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07-04-172927
(图片共1张)

由家长的“帖子”引发的思考
近日,我校一位一年级学生家长在网上发布的一个帖子引起了多方关注,这位父亲对女儿入学半年多来产生的困惑、担忧也引起了学校的高度重视。
13日下午,小学一年级全体教师进行座谈,就那份“帖子”所反映的作业负担、学习压力、实验成果等问题展开讨论,并作教学上的反思。座谈会由年级组长杨燕老师主持。杨老师首先读了家长发布的“帖子”及部分跟帖,接着请老师们畅所欲言,以高度的责任感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解读“帖子”。老师们纷纷发言,就自身的教学情况谈了自己的想法。老师们实事求是地谈到:进入第二学期以来,语文作业形式多了,总量略有增加;数学因为没有配套的练习册,只能以练习卷的形式进行;英语增加了抄和默的作业。由于各门功课都增加了这么点儿,学生的负担自然比上学期重了。毛老师希望全体教师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家长的心情,站在家长的角度看待孩子成长中的问题;要精心呵护孩子稚嫩的心灵,鼓励为主,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树立孩子进取的信心;要调整好教学节奏,摈弃“题海战”、“填鸭式”的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率,达到“减负增效”的效果。
学校将于近日就学生课业负担情况开展家长问卷调查,以期通过了解现状,作有效监控。
实验学校是一所担负着整体改革实验重任的特殊学校。经过挑选后入校的孩子总体较优秀,家长及社会期望值很高。然而,教育是一项复杂的工程,课程与学制、教师的能力与素养、孩子的学力与学习习惯等等,都影响着实验的质量乃至成败。我们相信,在实验学校一贯倡导的“以学生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指引下,在全体教师及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实验的道路将愈走愈坚实,愈走愈宽广!
毛福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