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拥抱金秋,邂逅文化之美——记四、五年级秋季考察活动
作者:黄文良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19-09-297952
(图片共6张)

金秋时节,秋高气爽,丹桂飘香,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我们迎来了秋季考察活动。今年的秋季考察活动别具一格,是一次中国文化之旅,我们将参观两大博物馆:木文化博物馆与国际民间艺术博物馆。
一上大巴,我们激动的心情便难以抑制,想早一点领略木文化的风采。来到木文化博物馆,我们迅速整好队,走进大厅。一段巨大的香樟木树根便映入我们的眼帘。它长达10米,被誉为“中国之根”,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段树根的形状也十分有趣,让我不禁联想起诗句“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若在正前方看,它像一头蓬乱的棕发;从侧面看,则如同昂首仰望前方的巨龙。向四周分散出来的树根更是高低不平,错落有致。
走进木雕展示馆,一座座大型的木制雕刻展品令人为之惊叹,小而精致的微型雕塑更是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我最喜爱的不是那些大型木雕佛像,而是一座不起眼的小型雕像,它的名称叫做“林间怒吼”,我喜欢它,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细致入微的雕工和亮丽的色泽,而是下方写着的一句话:”工匠用毕生心血,千辛万苦才完成了这个作品。”工匠为了一件作品呕心沥血,坚持不懈的可贵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句话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离开展馆时,我依然对它恋恋不舍。
在木文化馆我们不仅欣赏了让人流连忘返的木雕工艺展品,还亲自体验了一回“小木匠”。一开始,我们不会拿刨子,工作人员便手把手地辅导我们,大拇指抵住刨子的最后端,食指压在刨子的斜面上,另外三根手指握住两侧的把柄,用力把刨子在木头上来回搓动,便会刨出刨花卷了。我在刨的时候却因为用力过度,把刨子狠狠地砸在了桌面上。工作人员便又扶住我的手说:“一开始不要太用力,刨好后就要立刻停下来,这样就不会砸到桌面上了。”我又试了几次,按照这个方法,我的刨花质量变好了,产量也明显提高了。工作人员的办法还真是颇为灵验啊。刨完的刨花可不是一般的”干垃圾“哦,它们可有大用处呢。我们用大小不同地刨花卷做成羊毛的形状,黏贴在一张小羊画像上。尽管我的作品被同学们称作为“爆炸羊”,但它憨态可掬的模样还是让我爱不释手。
经过一上午的参观活动,我们一个个都饥肠辘辘。我们因陋就简,各小组就在木文化博物馆大厅中铺上餐垫,三五成群地围坐下来,拿出爸爸妈妈为我们准备的各色美味,大快朵颐起来!我们还互相换着吃,嗯,到底还是别人家的饭好吃一点。
午餐过后,我们收拾好背包,把剩下来的垃圾打扫干净,按照垃圾分类的规定,装进不同的垃圾袋,再把它们送进该去的垃圾桶。我们个个都是垃圾分类小能手!我们只带走美好的回忆,不留下不文明的痕迹!
重新坐上大巴,我们向着今天的第二站——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物馆出发了!没过多久,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真没想到,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物馆就坐落在风景宜人的顾村公园旁边。
跟随着博物馆讲解员阿姨的脚步,我们排好队走进了民间艺术博物馆。首先我们来到了序厅,在这里,我们知道了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是上海大学与宝山政府合作建设的上海第一家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研究和保护为一体的博览馆,也是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通过龙舟模型和赛龙舟触屏游戏,我们还了解到了古老的罗店赛龙舟文化知识。
接着,我们来到了中国厅,这里向我们全方位地展示华夏大地上绚丽灿烂的人文习俗。在“十里红妆”,我们了解到了中国传统婚礼习俗,当我们看到闹洞房风俗的时候,大家都被各种有趣场面引得哈哈大笑。在“戏曲解读”,讲解员阿姨为我们详细介绍了中国传统戏曲的历史渊源和传承,还给我们介绍了戏曲动作、道具等知识,让我们大开眼界。“乡音难改”则向我们呈现了中国各地的不同方言,果然是南腔北调,我们不禁赞叹我们国家真是幅员辽阔,竟诞生了这么多丰富多彩的方言啊!最让我们难忘的要属“满汉全席”了,看着一道道代表着中华饮食文化的菜肴之时,我们心中都升腾起了深深的自豪感,同时我们这些小吃货也忍不住偷偷咽了咽口水。
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中国厅,我们又陆续来到亚太厅、拉美厅、中东厅、欧美厅和非洲厅参观。在这些展厅,我们看到了来自五洲四海的风土人情,领略了无数的异域风采。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我们的秋季考察即将结束。在我们祖国马上就要迎来70周年华诞之际,我们近距离体验到了如此之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为我们是炎黄子孙而无比骄傲,我们也暗下决心,要用我们的努力早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四(2)中队 姬聿泽、李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