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欢天喜地庆元宵 传统韵味溢校园
作者:周佳妮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4-02-241171
(图片共8张)

    春色尽暖,明月如盘,甲辰龙年的第一个满月,寄托着人们无数美好的期待。元宵佳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自古便承载着团圆、和谐的美好寓意。在这个温馨的日子里,小学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元宵主题活动,让校园沉浸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

 

表彰活动

活动伊始,在阶梯教室举行了假期德育作业表彰活动。各班优秀德育作业获奖者、大队干部和学生会干部、全体二年级师生共同参与。活动以直播方式同步各班连线观看。

会上,师生们共同欣赏了假期优秀作品集锦和少先队特色活动小队分享,领略了同学们的智慧与风采。潘英姿老师宣读获奖名单并为获奖同学授予荣誉证书。

获奖作品充分展现了上实学子积极投入跨学科拓展与探究的浓厚兴趣和能力。

 

趣赏花灯·猜灯谜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在元宵节到来之际,同学们踊跃参与,利用身边的生活用品、贺岁红包、彩色卡纸、废旧纸箱等材料,巧手构思,大胆创新,制作一盏盏元宵花灯,寄托着新年祝福。

各式各样的花灯悬挂于长廊,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他们一边欣赏花灯的美丽与独特,一边聆听同伴对花灯制作工艺的介绍。猜灯谜环节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同学们积极参与,争相抢答,展现出了他们的聪明才智。

 

诸事成圆·滚汤圆

最让同学们期待的,莫过于为大家精心准备的滚汤圆环节。亲自制作的汤圆软软糯糯,期盼日子红红火火,在这个平安喜乐的日子里,师生们共同参与包汤圆,互相学习,欢声笑语。

同学们一边滚着圆圆的汤圆,一边畅谈着新学期的目标和梦想,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能够蒸蒸日上,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元宵知识·我来说

吃元宵、舞龙灯、逛庙会、挂彩灯……热热闹闹过完元宵节,这个“年”才算过完。关于元宵节的起源与习俗,你知道吗?

“我的舞台我做主“,两场元宵主题讲座在阶梯教室拉开帷幕。在大队辅导员赵子馨老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准备的“元宵知识·我来说“成功举办,为大家讲述《红楼梦里看元宵》《团团圆圆过元宵》。活动气氛热烈,广受同学们的好评,校园里洋溢着欢乐吉祥的节日氛围。

通过开展庆元宵主题活动,同学们在实践中提高了动手能力,品味元宵佳节民风民俗,了解中国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培养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明月生辉,一年初望。元宵节,是春节的收尾,也是新一年的开始。冬去春来,愿上实学子在新的一年里向阳而生,逐梦前行,挥洒汗水,努力绽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