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加强国防教育 增强国防观念——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讲座
作者:周佳妮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3-04-1922337
(图片共16张)

417日上午,小学部全体少先队员以及二年级预备少先队员齐聚阶梯教室聆听由少先队员代表,来自三(1)中队的杨紫瑶为大家带来的一场严肃又生动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讲座。

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千万家。

 

什么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20234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是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国家安全的定义和包括的内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

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我们应时刻具备国家安全意识,而国家安全意识是指人在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方面所应具备的观念和总和,主要包括爱国主义精神、国家利益至上观念、法纪观念、敌情观念、保密观念、安全防范观念等。

 

有哪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说起危害国家安全,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间谍,这也是电影大片里演得比较多的,如007FBI之类的人物。

不要以为间谍行为离我们很远,其实他们很可能就在我们身边。

先有国才有家,国家安全对于百姓生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现代社会,各国之间的交集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方式也各种各样,国家安全早已不仅仅局限在国土、军事、经济等方面,网络、信息、科技等也是防护的重点。

每个人都会成为国家之盾,要肩负起保护国家安全的重任。

 

节日知识问答

最后,小学部副主任郭海燕老师针对国家安全知识开展了一个小型的抢答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认真地思考、回忆每一个问题与答案。相信今天之后大家对于国家安全也有了更近一步的理解。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答:当代国家安全包括16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生物安全、太空安全、极地安全、深海安全。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本法所称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是指境外机构、组织、个人实施或者指使、资助他人实施的,或者境内组织、个人与境外机构、组织、个人相勾结实施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