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海洋奇观水世界 缤纷动物大观园——三年级春季考察
作者:周佳妮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3-04-1812159
(图片共12张)

海洋奇观水世界 缤纷动物大观园

2023年4月14日,三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春季考察活动,目的地是位于陆家嘴的上海海洋水族馆和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馆。

行前篇 我的美食我做主

出发前一天,同学们在学校里领取到了《三年级春季考察项目活动手册(昆虫馆 海洋馆)》。大家迫不及待地翻开手册,第一页便是“我的美食我做主”,这下可把我们心底的小馋虫勾出来了。大家纷纷开始讨论需要采购的物品:带便当还是面包?巧克力、薯片可不可以带?混合坚果有营养……一时觉得自己的书包都会被撑破肚子。组长们还分配任务,让组员认真准备各种必需品,包括餐垫、矿泉水、纸巾、垃圾袋等。

第一站 蔚蓝世界趣体验

春季考察当天,同学们跟随旅行社的大巴来到深海水族馆。一进水族馆,仿佛来到了美丽蔚蓝的新世界,同学们被眼前的壮观景象所震撼。各种色彩斑斓的珊瑚和水草交织在一起,各类海洋生物在此栖息活动。同学们时不时发出“哇!快看!”的惊叹,时而一群鱼儿群聚觅食,时而看到可爱的小丑鱼互相追逐。最令同学们激动的是鲨鱼的来临,鲨鱼隔着玻璃在同学们头顶上方游动,速度非常快,当看到鲨鱼尖尖的牙齿时,不禁令人倒吸一口凉气。而鲨鱼的远古近亲——扁扁的鳐鱼就宜人很多,各色鳐鱼都张开身子,就像用大大的拥抱迎接着我们的到来。

展馆知识链接:

上海海洋水族馆是亚洲最大和最现代化的海洋水族馆。上海水族馆分为8大区域,28个大型主题生物展示区,包括中国(亚洲)展区、亚马逊(南美洲)展区、澳洲展区、非洲展区、南极展区、海水展区和大洋展区汇聚的珍稀鱼类有300个品种约1万多条。水族馆内有3条自动人行步道,总长168米,其中一条长达135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

 

按路线参观水族馆,同学们最先看到的是濒临灭绝的淡水鱼,它们受到来自人类的威胁是最大的。如果在自然条件下,近海是受人类污染最直接的海洋区域,所以接下来的近海海岸珊瑚礁展区里的水甚至是浑浊的,同学们在这里看不到一个透明光亮的鱼缸。

到了开阔海域的群游鱼类区,同学们看到越来越多的鱼,这象征着慢慢步入远离人群的深海。越往里走,看到的景色越美,海洋生物们在自然中也越远离人类影响范围。

走到最后一个展区,看到的是一个五彩缤纷的热带珊瑚礁及其鱼类世界。在这里,同学们感受到了人类的环保意识的重要性:只要我们努力爱护海洋环境,我们就能持续拥有这样的海洋美景。

在模拟海底隧道中,我们仿佛置身于海底世界,近距离观察并学习了有关海洋生物的知识,探索更多的海洋奥秘。

午餐篇 珍馐美馔齐分享

午餐时间到啦!同学们按照小组,铺开餐垫,围坐在一块儿。看,有的同学带的是妈妈做的海苔小猫饭团,有的同学吃起了美味的上海炒面,有的同学拿出了三明治……在同学们的心中,爸爸妈妈准备的都是珍馐美馔呀!

在进餐过程中,大家有礼有序,体现了上实学子良好的行为规范。同学们之间还会互相分享美食:“来试试我这个菜。”“我水果有很多,你们快尝尝。”同学们的友爱互助,让午餐时光也妙不可言。

午餐结束,大家又齐心协力,收拾垃圾、整理餐垫、打扫地面……阳光下,留驻了我们文明的身影。

第二站 神奇动物亲接触

饱餐一顿之后,同学们进入了上海大自然野生昆虫馆。馆内区域划分为:昆虫长廊、蝴蝶谷、两栖爬虫溶洞区、生态触摸区、水域触摸区、热带雨林区、昆虫沙龙及科普教室。

看!各种昆虫形态各异、五花八门。从蝴蝶、蜘蛛、蚂蚁到蟑螂、蜜蜂等等,每个展区都展示了不同种类的昆虫。我们通过观察和阅读展示文字,了解了昆虫的生长过程和各种特点。

昆虫馆的互动体验项目,令人啧啧称奇!四位同学勇敢地站上了表演舞台,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与玉米蛇、蜥蜴亲密接触了一番。当工作人员将玉米蛇缠到同学的头颈里时,我们紧张到了极点,生怕蛇会咬到同学,可是他们勇敢而镇定地完成了表演,那一刻,场下爆发出一阵又一阵的欢呼声。勇于尝试、努力攀登,这不正是我们实验学子努力践行的行动准则吗?

尾声 美好的春日考察

一天的考察,我们既有丰富多彩的收获,又有美好难忘的体验,让我们继续保有对大自然的探索热情和保护珍稀地球环境之心,让珍贵的回忆永留心间。在回程的车上,大家又拿出《三年级春季考察项目活动手册》开始讨论起自己独特的感受了,敬请大家期待哦!

 

美好的春日考察

春日迟迟,桃之夭夭,芳草萋萋,

编织成你我永不磨灭的回忆:

快乐的春日考察,

丰富的体验,

文明的举止,

欢快的笑声,

难忘的童年。

 

番外篇 爱心天使在行动

三月是我校的爱心月,我们化身为“小雷锋”,充当爱心义卖员,在校园里用实际行动传递爱的力量。今天,我们在参观时,遇到了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他们年龄小、走路慢,我们便自动退到两边,小叮当班的黄靖轩同学还当起了“交通协管员”,守护这些弟弟妹妹安全通过,听着他们稚嫩的感谢声,嘴角的笑容溢到了心田。

 

 

供稿:三(2)小叮当班 戴诗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