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强化国防民防意识响应917全民国防教育日——小学部国防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周佳妮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2-09-198050
(图片共4张)

大家知道吗?每年九月的第3个周六都是一个重要的主题节日,它就是我国第一个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的国防教育主题节日——“全民国防教育日”。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同时响应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暨上海市防空警报试鸣日,上海市实验学校小学部学生代表在新学期开学前夕,来到上海民防科普教育馆,体验了一系列国防教育实践活动。

走进教育馆的序馆,眼前呈现了一幅幅灾难场景的照片,学生们置身其中,在黑与白的世界里感受心灵的震撼。在讲解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一路走过了序馆、人民防空馆、防灾减灾馆、回顾展望等四个展厅。

在人民防空展区,同学们立体地学习了人民防空的相关知识和技能,了解了如何应对现代化空袭的各种有效方法和途径。在“防灾减灾”展区,大家了解了上海地区常见的灾害,并学习它们的成因、危害和防护措施,这对于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应对危急变化”无疑有着很好的指导和实践意义。

同学们又来到4D影厅,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一场模拟地震,并学习如果从地震中自救。在“地铁逃生”的环节中,学生们在讲解老师的指导下,正确完成了逃生流程,躲过了“不明物体”的威胁。

在“心肺复苏小课堂”里,老师向大家展示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分享了它的作用与用法,还教授了“心肺复苏”的方法,在民防科普教育馆专家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很快就掌握了“心肺复苏”的基本要领,并在假人身上进行了实践。

今年暑假,还有不少上海市实验学校学生代表受邀参与了上海民防科普教育馆组织的“喜迎二十大,小小云讲解”民防科普活动。活动中,大家积极宣传民防知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表现很优秀,得到了上海民防科普教育馆评委组老师的一致肯定。未来,会有更多“小小云讲解员”讲述的民防知识、国防知识,让市民们听到。

虽然,我们身处和平的国家,但灾难其实离大家并不遥远,同学们只有从小加强安全意识,居安思危,学习本领,做好准备,才能在遇到灾难的时候,做到冷静面对、镇定应对,从而有效地保护自己和他人。

“全民国防教育日”的设定就是为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体民众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自觉履行国防义务。作为新时代的我们,一定要牢记历史、提升能力、建设祖国、振兴中华!

平日不曾觉,临危如山岳。响应“全民国防教育日”,大家一起来参与!

 

 

 

 

撰文:上海市实验学校三(1)班  唐颢哲

指导:郭海燕、褚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