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新时代背景下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课程教学设计与评价——记李彦荣老师专题讲座
作者:周佳妮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1-09-2624862
(图片共3张)

924日,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区域教育中心主任李彦荣老师莅临小学部,为全体老师带来了以《新时代背景下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课程教学设计与评价》为题的精彩讲座。

创新是一个民族、国家不断前进的动力源泉。创新素养是我国21世纪人才的基本素养之一,也是学生的核心素养之一。在介绍了浦东新区开展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背景之后,李老师为大家阐释了“素养”和“创新素养”的概念,素养是以创造与责任为核心的跨领域的高级心智能力,其核心是反思性思考与行动。而创新素养则涵盖创新人格、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等方面。

李老师强调,基础教育在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中具有重要作用,提出指向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教学设计关键词:主题化、情景化、个人化、融通性、体验性,教学设计应该做到内容主题化建构、内容情景化再构、学习个人化关联、知识情境有机融通。

基于此,李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课堂教学中促进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核心指向,详细说明了创新思维培养的设计思路,指向创新思维的课堂教学组织设计,明确教师在指导学生设计制作时的职责。

与此同时,还需要创设促进创新的支持环境,包括创新教学文化的培育、分享展示文化环境建设等,融入科学、创新的元素,为学生提供具体直观的创新体验,更为学生制造创新的挑战与精神召唤。

最后,指向学生创新素养培育的课堂教学成效评价纬度让老师们耳目一新,全方位的评价角度和框架,也搭建起了教师探索促进创新的课堂教学的支架。

李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如同春风化雨,为老师们拨开创新素养的迷雾,指明课堂教学中培育学生创新素养的方向,也为即将开展的青年教师展能课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让创新发生,我们实验人一直在路上。

 

 

                                                                          盛文莲 撰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