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传承中华韵 创意国潮风——上海市实验学校第十届艺术节开幕活动(小学部)顺利举行
作者:周佳妮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09-308065
(图片共27张)

艺术,是自由自在地放声讴歌;艺术,天马行空的激情创造。用艺术,点染校园让艺术,点耀实验。

2020930日,在祖国华诞和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上海市实验学校小学部、上海市实验学校南校全体师生举行了简单而又隆重的艺术节开幕式典礼。

瞧,秋风送爽中,由小学部全体学生组成的本届艺术节的主题词“国·潮”二字,悄然呈现在蓝天白云之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如今,中国风独有的古色古香走向了世界。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的碰撞,让我们用“国潮”展示自己的文化态度,感受匠艺淬炼。

在庄严的升旗仪式结束后,徐红校长与我们分享了她对于“国·潮”的理解以及她对本届艺术节的畅想与期盼。

随后,由南校及小学部师生代表为大家献上配乐诗朗诵《我的祖国》。

今年,恰逢国庆中秋双节同天,不论是纵观千年历史,还是回顾疫情中所展露的大国担当,历经岁月洗礼、风雨蹉跎后祖国母亲都让每位华夏儿女倍感自豪。我们用诗歌赞颂祖国,用艺术节的精彩表现与创意为“国潮”献上自己的注释。

 


昆曲+——高雅艺术进校园

精彩的开幕仪式结束后,徐校长热情接待了昆曲名家赵津羽老师。徐校长对于古老的昆曲艺术能这样走进我们的艺术节、走近我们的孩子表达了由衷的高兴和诚挚的欢迎。

紧接着,SES小记者们对赵津羽老师做了简短的采访。赵老师是沪上首位职业昆曲推广人,她将舞台上的精致唯美融入生活,建立了“昆曲+”的推广理念。小记者们在美丽又亲切的赵老师的积极配合下非常轻松愉快地完成了采访任务。

随后,《走进潮歌昆曲》专题艺术讲座在我们熟悉的贝贝姐姐的主持下拉开大幕。贝贝姐姐明快活泼的主持风格与古典优雅的昆曲艺术美丽邂逅,全体师生和唯美的昆曲艺术共度了美好时刻。

 

潮爸潮妈说国潮——家长进课堂

《故宫600年的前世今生》-- 一年级家长进课堂

 “贵为皇帝,还要学习吗?”、“故宫600岁了,但她有多潮?”,妙趣横生,互动丰富。一年级的同学们积极思考并踊跃回答了戴诗因爸爸提出的问题,并赢得小纪念品。在观赏完故宫灯光秀之后,不少一年级同学还意犹未尽地继续向戴诗因爸爸提问关于故宫的“十万个为什么”……

《非遗特搜队》-- 二年级家长进课堂

同学们跟随机器人“小非”的步伐了解了“音乐、戏剧、工艺、节日”这四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领略了民乐之美、戏剧之魂、工艺之精、节日之趣,深深感受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也在心中埋下小小的传承信念。

《书香中国 墨起潮涌》-- 三年级家长进课堂

书法作为中国的文化瑰宝,在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独放异彩。同学们了解了书法入门三步曲(包含文房四宝、拿笔姿势、永字八法),上台识别了不同字体的书法作品。精彩的多媒体视频图片文字,直观地让同学们对书法艺术有了初步的认识,更让大家对书法这门中国源远流长的艺术产生兴趣。 

《以剪作画,共庆国庆中秋》-- 四(1)班家长进课堂

薛欣然外婆的剪刀在旋转的红纸上轻轻划过,才几十秒的功夫,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就诞生了。这是月亮上的兔子等不及来和大家一起过国庆、过中秋了吧!

《地图上的艺术课》-- 四(2)班家长进课堂

赵奕同爸爸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精彩绝伦的讲座——地图上的艺术课。整堂课上,我们仿佛跟着赵爸爸做了一次全国旅行,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华民族的艺术文化之博大精深,也让我们为自己是中国人而感到自豪。

《国潮来袭——风华绝代 旗袍美韵》-- 四(3)、四(4)家长进课堂

上海作为时尚中心城市,从民国初期, 女子们身穿“国服”的旗袍,将柔美、婀娜、高雅的旗袍演绎得淋漓尽致,具有东方神韵。 今天的家长课堂生动有趣、内容丰富, 知识性强, 更重要的是, 让我们了解了祖国的美、国风的韵味和魅力!

《燃.国潮》-- 五年级家长进课堂

第一部分 中国民族乐器介绍

瑶琴:伯牙管仲高山流水遇知音

竽:滥竽充数的故事

学唱歌曲:《茉莉花》

第二部分 中国戏剧

从元代真正意义上的戏剧——元杂剧的诞生到昆曲(中国戏剧之祖,戏剧之师)的盛行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解清代的京剧和背后的历史。

第三部分 传统乐与新时代融合

国粹传承,焕发出新生命的“国·潮”课程内容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大家对民族乐器和戏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国潮风尚正当时,实验学子“艺”新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