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向前方,心飞扬 ——四年级同学中学部半日体验活动
作者:周佳妮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06-238968
(图片共13张)

    一阵小雨,浇灭了夏日的燥热,洗净了城市的面容,涤荡着大家的心灵。615日,作为即将结束小学生活的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兴高采烈地来到了中学部,进行半日体验活动。

刚下车,我们就受到了瞿校长和中学部张主任的热情接待。在她们的指引下,我们分成5个组进入到中一年级各班,开展浸润式学习。当天下午的课程丰富多彩,有:STS、体育、数学、时文、英语、语文等。

瞧,我们这群数学爱好者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和对中学部学习生活的好奇,走进了中一(3)班的教室。教室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学哥学姐们有的朝大家点头微笑,有的向大家挥手致意,让原本有些紧张与陌生的我们顿时感受到了亲切与熟悉。开始上课了!这节课讲的是“整数的负整数幂”。前5分钟,老师用“问答”的方式,带着同学们复习了上节课“整数的正整数幂”的知识。接着,开讲新课老师先用易懂的语言讲清概念;再用缜密的思维精讲例题;然后,随堂练习,现场巩固;最后,针对随堂练习进行解析。听着老师亲切易懂的话语,看着学长们积极热烈地答题互动,我们心里充满了羡慕,更充满了对即将到来的中学生活的憧憬。

下课铃响了,我们依依不舍地走出教室,在一楼集合,各组同学争先恐后地分享着自己的课堂体验:最爱语文的施焱斌拍着手说:“时间过得太快了,我还没听过瘾呢!”英语talkshow爱好者曹赞激动地说,“老师请我回答问题了,赢得了大家的掌声!”“STS的课程才有趣呢,真是让我们大饱耳福啊!”看着同学们一个个眉飞色舞的样子,老师嘴角高高上扬……

接着我们来到了科创楼。科创楼共6层,在这里,实验学子刻苦钻研、努力拼搏、挑战自我,为学校赢得了不少荣誉。今天,我们有幸能一睹它的风采,大家别提有多兴奋了。走进502教室,桌面上已经摆放好了许多“九连环”的智力玩具和数台ipad。只要根据ipad上的步骤提示,用最少的次数成功破解“九连环”,就能成为胜利者。于是,大家小心翼翼地操作起来,认真而专注,连和蔼可亲的徐校长走进来看望大家也没留意到。徐校长像奶奶似的摸摸我们的脑袋,拍拍我们的肩膀,亲切地说:“孩子们,欢迎你们来初中部学习,祝愿你们在初中部快乐学习,快乐成长!”在徐校长的殷切期望中,我们又走进了503数学逻辑训练室,我们同样迎来了智力挑战,大家毫不畏惧,动脑动手,忙得不亦乐乎……

两轮智力挑战后,我们上了六楼,参观大名鼎鼎的“上实建模中心”。陈夏明老师先领我们看视频,了解上实的“建模”发展史和取得的成就;然后,让我们讨论现实生活中的问题:关于出租车收费的问题,并教我们怎么用建模的思维来考虑和解决这个问题。听了陈老师条理清晰的讲解,大家一个个兴趣盎然,跃跃欲试,期盼早日进入中学部,加入“建模”社团。

参观完“建模中心”,半日体验活动也就结束了。老师领着我们走出了科创楼,走在路上,向着前方,畅想着未来中学部的生活景象,我们被雨水涤荡过的心灵无比舒畅……

 

 

                                                                                        

                                                                                                                                            四(2)中队 张尧天撰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