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培养良好习惯 激发学习动力——2019小学部家长学校课程
作者:周佳妮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0-01-0910677
(图片共6张)

    1月8日晚,寒风飕飕,但是依然无法阻挡我们上实家长学习的热情,干活满满的上实“家长学校”课程又开讲啦!

为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指导中的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提高学校、家庭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家校共育”一直是上海市实验学校的特色工作之一。针对不同年龄层的孩子,在学科、品德、文化等多个领域,邀请相关知名教育专家授课,为家长提供学习和交流平台。

本次课程就是为一年级学生家长“量身定制”的,旨在帮助家长科学地培养孩子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力、养成良好习惯。学校邀请了青少年社会能力教育专家褚帆老师为家长带来一堂《培养良好习惯 激发学习动力》家庭教育课程,围绕“习惯的培养与动力的激发”,分享了她的教育心得和科学方法,深受家长好评。褚老师拥有超过18年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经验,是上海团市委12355“青春守护者”公益项目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儿童心理指导师、心理服务基层科普讲师。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过: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从幼年起就应该通过教育培养一种良好的习惯。科学研究也发现,小学阶段是学习习惯、生活习惯、人际交往以及思维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本次课程是从习惯形成的科学机制谈起,从不同维度分析良好习惯的培养。小到日常的作业习惯,大到面对挫折的思维习惯,褚老师既给家长提供了家庭教育的科学理念,也分享了自己培养孩子过程中总结出的小妙招。作业流程、作业限时、错题登记、周末不过夜、遵守规则、完整表达、认真倾听、独立思考……课程中的各个要点都是一年级学生家长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的关键词。

“家庭教育时刻都可以,它可以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哪怕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也都可以帮助孩子养成好习惯,比如买东西时就可以通过互动,培养孩子完整表达的好习惯……”褚老师说。在激发孩子学习动力方面,褚老师通过建立连接、构建梦想、证实价值、分级任务及获得赞赏等五个方面,分享了动力激发的若干因素。实现“家校共育”最重要的是建立起家庭与学校的多条纽带。老师认为,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建立起与学校、老师,以及学科、校园文化等的联系,并与老师共同妥善处理孩子在成长中面对的问题。

1月8日正好是一年级期末考试的最后一天,这堂课对于家长来说也是小学阶段第一个学期结束后的小小总结。课堂上,有的家长频频拿出手机拍摄课程课件,还有的认真做好笔记。不少家长感叹“原来给孩子‘点赞’也是要有技巧的”、“其实孩子追星都能够对学习有帮助”。

Do it together!这是褚老师授课的结束语,也道出了“家校共育”的核心。教育需要爱、需要智慧,更需要大家共同携手,家校互动需要我们一起行动!

 

 

                                                    撰稿:2林子清妈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