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小学
“潜心实验 名副其实”——科研室2017—2022年五年规划中期评审圆满完成
作者:张琦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19-12-217670
(图片共8张)

 

2019年12月18日下午,我校五年规划中期评审的第五站来到科研室。参加本次评审的有五位校级领导、特邀评委高屹校长、王从连校长、郑杰校长以及其他各部门观察员。本次会议由小学部主任张琦老师主持。

进入科研室楼层,明显感受到科研室为此次评审作了精心准备,走廊里的照片和奖状呈现,既是环境布置,又是成果体现。会议伊始,科研室主任陆如萍老师向大家做了以“促科研之引领,书上实之风华”为题的中期报告。报告从科研引领、教师发展、心理健康、课程统筹、阅读服务五个方面进行阐述汇报。随后评审团队进行了资料翻阅,并实地走访了图书馆、成果陈列室等。

经评审组专家认真讨论,认为科研室报告主次分明,文本规范、专业,注重数据体现,在各方面成绩均比较突出;特别是科研室只有11位教师,却涉及了学校五大领域的工作,并且不少教师还要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团队成员工作状态积极、努力。科研室的管理也逐步规范,服务意识不断增强,从课题立项到跟踪指导,始终把服务教师放在首位;在课程建设方面,近几年在核心课程、学养课程、特需课程方面均做了很多工作,尤其在课程统整方面进步明显。在教科研职能方面,课题数量和质量都有显著提高,并带动学校科研氛围,尤其年青教师参与课题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

    专家组也对科研室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议:希望科研室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方面要抓住两个问题,一是科研课题要切实解决教师教育教学中的真问题;二是科研成果的转化率还要加强。专家组希望科研室工作更聚焦学校的核心问题,尤其在拔尖创新人才的识别与培养方面还要努力,对于如何高位发展,进一步思考、布局,或寻求更多力量的支持,同时也更充分地发挥科研的专业引领作用。

 

文稿:小学部 张琦

图片:孙羽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