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关于举办2024 “第十九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 上海地区选拔活动的通知
作者:裴明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4-03-071746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发明协会将于2024年组织“第十九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颁奖活动。上海地区将举行相应选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i. 全国通知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秉承宋庆龄“缔造未来”教育理念,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和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二、目的意义

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和探求欲,培养青少年科学兴趣、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努力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种子,为青少年搭建科学创新、国际交流的平台,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的青少年群体。

三、竞赛内容

(一)作品类别

1.发明作品

  以个人和小组(2-3人)合作的形式参赛,作品申报不限主题,从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入手,制作形成一件完整的发明实物作品。作品应具有创新性,即在充分调查研究基础上在问题、方法、工艺等方面做出创新;作品应具有完整性,即包括发现实际问题、分析并提出思路、构建装置并解决问题的完整过程;作品应具有实用性,即最终作品应能实际解决所提出的问题。重点考察作者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以个人或小组协作的方式,通过创新创造和动手实践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

2.人工智能(编程)作品

  以个人和小组 ( 2-3人) 合作的形式参赛,作品申报不限主题,以开源硬件和软件结合的形式或纯软件形式提交作品,作品应具备创新性、智能性、可行性和艺术性。初中、高中(含中专、职高)学段,重点考察作者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真实问题的过程中对于人工智能学科的基本算法原理、数据处理逻辑和解决问题方法的理解;小学学段强调对于人工智能方向技术和应用的实际体验,重点考察作者对于人工智能技术和解决问题方法的理解。

3.创意作品

  以个人和小组(2-3人)合作的形式参赛。以“科技助力美丽中国”为主题,围绕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等方面,运用科技方式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形成具有创新性和原理可行性的设计方案或设计模型。重点考察作者从生活中发现问题并运用科技创新思维开展设计从而解决问题的能力,设计方案或设计模型应具备创新性和原理可行性。

4.科技绘画作品

  为进一步贯彻建设海洋强国重大战略任务,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动普及海洋知识、提升海洋意识,以“海洋保护”为主题开展科技绘画作品创作。以个人形式参赛,通过线下手绘或线上数字艺术创作的形式,进行原创绘画或数字化场景创建,考察作者的想象力、艺术创作能力、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从艺术创作的角度表达“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和目标。

四、参赛资格与作品申报

  1.2006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小学、初中及高中(含中专、职高)在校学生均可参赛。

  2.发明作品、人工智能(编程)作品、创意作品和科技绘画作品创作完成时间须在2023年9月1日以后。每位参赛学生限在四项作品类别中选择一项参赛、报送一件作品,多报无效。

  3.参赛作品必须符合学生认知能力,具有原创性。不得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或采用不正当手段参赛,如有违反,经主办方核实后将取消参赛及获奖资格。

  4.不接受食品、医药类项目以及科学研究论文类作品参赛。

  5.不接受未经各组织机构审核认证的个人作品参赛。

  6.曾参加和获得过本赛事奖项的作品不得再次参赛,在原作基础上进行较强的创新及改进的作品除外。

五、坚持公益性

坚持公益性,不以营利为目的。不得向学生、学校收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不得面向参赛学生组织与竞赛关联的培训、夏令营等,变相收取费用;不得推销或变相推销资料、器材、材料等商品;不得面向参赛的学生、家长或老师开展培训;不得借竞赛之名开展等级考试违规收取费用;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学生或组织学生参赛的学校转嫁竞赛活动成本等。

全国通知全文可查看

http://sclaci.sclc2017.org/tabid/36/ArticleID/892/frtid/20/Default.aspx

ii. 上海地区选拔活动安排

一、 上海地区选拔活动申报安排

(一)、学生创新作品采用在线申报形式,包括:发明作品、创意作品、人工智能作品和科技绘画作品。

1、步骤一:在线填写报名信息

用手机登陆以下链接,或者扫描二维码

https://tjzssl.tsxcx.xyz/?tsd=65d2a3a920841800011c91b9&tsid=28929647&tsuid=25450488

仔细阅读申报须知后,由项目申报者本人(集体项目由第一作者)填写,在线填写内容将作为奖状制作信息采集源。(不按申报须知填写的项目,作为无效申报不作评审)

在线报名提交时,请注意并牢记自己的“填写序号”“填写序号”是命名“其他材料”压缩包时的关键元素。“填写序号”,也可在提交后,再次扫描二维码登录查阅“我的填值”获得。

 2、步骤二:邮件发送 “其他材料”压缩包文件

1)“其他材料”文件夹内必须包含的文件及命名要求

001申报表盖章签字PDF版本  

002公益性推荐承诺书 盖章签字 PDF版本(见附1

003项目补充材料word文件(申报表内未能详述的相关内容,如摘要、文章等,科幻画项目除外)

004 图片(14张设计图、效果图或者科幻画作品)

可请前往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网站

http://sclaci.sclc2017.org/tabid/36/ArticleID/892/frtid/20/Default.aspx下载相关项目申报书

 2)“其它材料”压缩包命名要求

“其他材料”文件夹准备完毕后,将其打包为一个压缩文件包(文件大小不超过15Mb),并严格按照以下格式命名该压缩文件,

“填写序号+项目名称+申报类别+年龄段+第一申报者姓名”

例如:

0001+一种新型盲道砖+发明作品+初中+张三”

0154+全地形探索车+人工智能+高中+李四”

0037+保护海洋+科幻画(手绘)+小学+赵六”

1356+居家智能能源控制模块+创意作品+初中+王五”

(此处,在线提交时获得的 “填写序号”不足四位时,需左边加“0”补全四位,附件压缩包如不按要求命名,无法对应项目申报信息,则申报无效)

将压缩文件包发送邮件(shaoniangong_keji@126.com),邮件主题“申报宋庆龄发明奖”,邮件地址建议复制使用,以免出错。

 (二)、单位相关奖项采用纸质申报形式,如:优秀组织奖、优秀辅导教师奖、科学普及创新校奖,请直接将纸质申报材料邮送至上海组委会处。

 二、上海地区选拔活动申报注意事项

1)发明作品应按申报要求填写有关摘要、说明、查新等内容,项目附件中必须含1-4能有效体现实物的作品图片

2)人工智能(编程)作品,编程平台不做限制。应按要求填写作品摘要(特征、用途、创新点)、作品说明(构思形成、设计过程、演示效果)等内容,1-4张具有辅助说明作用的图片

3)创意作品应按要求填写有关摘要,创意设想、科学原理、创新点和主要用途等内容,要求表述清晰,并1-4张具有辅助说明作用的图片

4 科幻画手绘作品,需在规格为正度 4 开的纸张上绘制, 画面干净、 整洁、保存完好。 拍摄为电子图片上交;

5)科幻画数字艺术创作,(原创绘画或数字化场景创建)使用工具包括但不限于, 例如 2D 软件、3D 软件: Adobe PhotoshoAffinity DesignerXANA builderobloxstudio3D Studio Max等主流专业工具( 不限定工具) 。 参赛作品申报可以照片、数字平面绘画、 演示短视频、 gif 动画等多种形式。 数字图片格式为 jpgpng, 分辨率清晰度不小于 4096x3072; 视频格式为 mp4wmvTs ; 长度不超过 3 分钟,清晰度不小于 1080p(视频作品因文件格式较大,上传百度网盘,并在提交附件中标明共享链接)

6)申报两个步骤必须全部按照要求仔细对应完成,邮件发送的项目附件,必须严格按照要求命名,文件大小不超过15Mb。(人工智能项目,上海地区不要求演示视频,不参照全国申报表要求)。

7每位学生限在四项作品类别中选择一项参赛、报送一件作品,若出现同一作者申报多项,所有项目申报无效。

三、上海地区选拔活动奖项设置

  1.发明作品、人工智能(编程)作品均按照小学、初中、高中(含中专、职高)三个学段分别进行评比,按照5%15%25%评选出金奖、银奖、铜奖

  2.创意作品奖和科技绘画作品奖,根据小学、初中、高中(含中专、职高)学段分别评比。按照5%10%20%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3.本届活动根据各组织单位作品选送情况和组织工作质量,设置优秀组织单位奖、优秀辅导教师奖、科学普及创新校奖

、奖励方式

(一)上海地区相应活动后,获奖项目(发明作品、创意作品、人工智能、科幻画、辅导教师奖、先进校、优秀组织奖)将获得上海组委会颁发的证书。

(二)全国入围初评项目不另发相关证书, 通过全国网络初评,入围并参加全国终评活动的项目,由全国组委会颁发相应证书等。

上海地区选拔活动时间计划

(一)申报 在线项目申报阶段截止317日(周日) 1200,请务必按时申报,到时在线申报网站将关闭平台,项目附件邮件截止3172400;申报纸质材料的项目(辅导教师、先进校)在317日 前邮送至上海组委会。

(二)初评 项目申报截止后,组委会将安排专家评审,并在414日前将初评结果,包含入围全国初评名单及申报流程、上海地区终评答辩名单及安排等内容,公布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官网。www.cwikids.org  服务家长-咨询栏内

(三)上海入围项目推送全国申报        4月中下旬

(四)上海地区终评答辩活动            5月下旬

(五)全国入围终评名单               6月公布

(六)全国终评活动上海入围项目培训       7

(七)全国终评和颁奖典礼              8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延安西路641508

  联系人:钱老师  021-62497146

  邮箱:shaoniangong_keji@126.com

上海市实验学校联系人: 裴老师     11号楼2楼

科创中心

20243月7日

1:

公益性推荐承诺书

 

                          同学(们)构思实施的                 

                 项目,经过我校审核,在该项目研究的整个过程中坚持公益性原则,没有发生任何与之相关的收费培训、夏令营,或指定资料、器材、材料等商品的推销购买,做到了“零收费”,符合第十九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公益性推荐要求。

 

 

 

学校负责人(签字)

 

学校盖章

 

日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