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关于组织浦东新区2023学年见习教师全员综合技能达标考评的通知
作者:陆伶俐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3-12-191169

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含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自培学校):

根据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及《浦东新区2023学年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方案》,2023学年见习教师综合技能考评将分两轮进行——第一轮为基地学校组织的全员综合技能达标考评,于本周开始至下学期初结束;第二轮为面向部分优秀学员的区级推优考评暨见习教师综合技能比赛,安排在下学期初进行。

现就全员达标考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考评对象

全体2023学年见习教师。

二、考评实施主体

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设计考评总体方案并对基地学校的考评工作开展指导。各基地学校制定综合技能达标考评实施方案,并具体落实、上报结果。聘任学校对本校学员进行职业态度与规范考评,将结果反馈给基地学校,并积极指导本校见习教师配合基地学校的考评工作。

、考评内容

(一)师德

1.聘任学校

见习教师如有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由聘任学校在《2023学年浦东新区见习教师聘任学校“师德”及“职业态度与规范”考评表》(附件1)“师德一票否决”栏打勾,将结果提交给基地学校。

2.基地学校

见习教师如有违反师德规范的行为,由基地学校在《浦东新区2023学年见习教师综合技能达标考评汇总表》(附件2)“师德一票否决”栏打勾。

(二)职业态度与规范

1.聘任学校

由聘任学校根据《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参加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的态度和成效,对每位学员进行考评,并将结果提交给基地学校(附件1)。考评结果分为A、B、C、D四档,不设比例要求。原则上该项为C档及以下者,总评等第不可为“优”或“良”。

2.基地学校

由基地学校根据《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以及参加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的态度和成效,对每位学员进行考评(附件2)。考评结果分为A、B、C、D四档,不设比例要求。原则上该项为C档及以下者,总评等第不可为“优”或“良”。

(三)课堂教学能力(总分50分)

1.教案设计(20分)

现场抽题,撰写教案,包括题目、教学目标、教材(教育活动资料)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过程、作业等。

2.课堂教学(30分)

根据教学设计呈现教学过程,进行课堂教学。授课内容、地点、听课方式等具体操作由基地自定。

(四)班级管理能力(总分25分)

1.教育案例分析

现场抽选教育典型案例,自选角度撰写案例评析,表达教育观点。中小学内容包含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等主题,幼儿园包含生活保育、教育实践等主题。

2.教育智慧呈现

现场抽取教育情景,陈述处理意见并模拟当事人处理事件。中小学包含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学生心理健康、家庭教育等主题。幼儿园包含生活保育、教育实践等主题。

(五)基本功(总分25分)

1.演讲(13分)

现场抽选主题,口头表达对教师职业的理解和认同以及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期间的收获与成长。

2.三笔字/才艺展示(6分)

抄写材料,展示教师钢笔、毛笔、粉笔的书写能力。中小学教师钢笔字必选,毛笔、粉笔展示任选一项;幼儿园教师钢笔、毛笔展示任选一项,同时才艺展示(如唱歌、弹奏、美工、舞蹈等)任选一项,展示才艺创编与运用能力。

3.信息技术应用(6分)

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胜任数字化教学的能力,主要包括线上线下教学融合能力、运用数据优化教学的能力、运用新技术开展教学的能力等,具体内容、形式由基地学校自定。

除“师德”“职业态度与规范”外,其他考评内容的具体实施可灵活整合。

四、考评工作要求

1.各基地学校须成立考评小组,制定考评方案,含考核组成员、考核内容与形式、具体安排等,留存考评过程性材料,如打分表、评语等,并对考评方案和结果进行公示,保证考评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2.有违反师德规范行为的学员,总评等第为D档,等第为“不合格”。

3.“职业态度与规范”有C档及以下的学员,总评等第不可为“优”或“良”。

4.“总分”由“课堂教学能力”“班级管理能力”“基本功”三项得分相加而成。

5.“综合排名”综合“师德”“职业态度与规范”和“总分”等进行排序。

6.每所基地“优”“良”总比例不超过学员总人数的30%(四舍五入),“优”“良”具体比例不限。评为“优”“良”的学员将参加区级推优考评暨见习教师综合技能比赛,推优考评的结果将作为学员培养成效与年检挂钩

五、考评材料上交

(一)递交材料

1.基地综合技能达标考评方案(盖章pdf版)

命名为:学校名称+基地综合技能达标考评方案

2.浦东新区2023学年见习教师综合技能达标考评汇总表(电子版+盖章pdf版)

命名为:基地学校名称(简称)+见习教师综合技能达标考评汇总表

(二)递交时间

2024年3月4日下午16:00前。

(三)递交方式

发送到pdjianxijiaoshikc@163.com。

请各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关注“浦东新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钉钉群的通知、答疑和资料分享等信息。

 

联系电话:58892125;联系人:张老师、万老师。

 

浦东教发院教师教育培训部

2023年12月19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