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关于提交浦东新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案例的通知
作者:陆伶俐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3-05-24249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推进教育数字化”、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培养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精神,以及《上海市教育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2021-2023)》整体性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全方位赋能教育综合改革、革命性重塑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目标要求,巩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提升工程2.0应用成果,加强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传播和经验分享,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联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23年4月启动了“浦东新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案例征集活动”(详见附件1)。现将案例提交的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 案例内容

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教、学、管、考、评、研究、服务、资源、实践活动、家校互动等10类教育应用场景建设,倡导教师基于教育实践——尤其是课堂教学,开发数字化转型应用的案例,形成一批高质量、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数字化转型经验和示范场景,深入推进浦东新区数字化转型和教师数字素养提升。案例需聚焦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体现教育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数字技术和资源的创新应用,展示数字化应用带来的教学效果,并对数字化教育应用的操作方法进行详细描述,具有示范性、引领性和可推广性。征集方向主要包括以下十个方面:

(一)教——提高课堂教育教学质量案例

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将数字化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优化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模式,开展学生课堂学习过程的数据收集与学情分析,提高课堂教学的精准化、个性化水平,提升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课堂教学质量。

(二)学——促进学生深度学习案例

积极探索数字技术和数字资源在学生学习中的应用,包括创建互动式学习环境、交互式课程资源、自适应学习系统、虚拟实验等,促进学生理解力和实践能力提升,实现个性化学习和促进学生深度学习。

(三)管——推进教育治理能力建设案例

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加快建设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慧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新型基础设施,加快学校教学、实验、科研、管理、服务等设施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推动各类教育管理业务流程再造,促进各类教育管理和教育教学数据有序流动和高效共享;推进基于大数据的教育治理分析,探索以数据大脑、业务驾驶舱、数据可视化等方式提高决策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四)考——数字化技术助力考试案例

利用数字化技术开展在线考试、自动评分、数字分析、防作弊技术、自适应测试和考试成绩实时反馈等,提高考试的灵活性和便利性,通过数据分析优化教学方法,更精准评估学生能力。

(五)评——深化教育综合评价改革案例

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开展教育综合评价改革探索实践,聚焦学生评价、教师评价、学校评价、课堂教学评价、作业质量评价等方面,体现评价的引导性、科学性、专业性和客观性。促进教育评估数字化,开展数据驱动的教育综合评价。

(六)研究——探究数字化转型研究案例

聚焦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教学实践中长期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聚焦教师、学生及教育管理者的数字素养培育,探究数字化治理体系和机制建设,构建智慧教育发展新生态,加强数字化转型研究,支撑教育数字化转型。

(七)服务——培育师生数字素养案例

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开展数字技术与教学教研融合实践探索,着力培养具有数字化学习理念、数字素养和应用能力的管理队伍、教师队伍和专业技术队伍,加强学生课内外一体化的数字技术知识、技能、应用能力以及数字意识、数字伦理等方面的培育。

(八)资源——开发应用优质数字资源案例

开发建设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全息互动等新型数字教育资源,创新教育资源建设模式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开发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数字课程、数字学习资源,丰富学生知识,拓展学生视野;探索构建学科知识图谱,应用各类资源平台,为师生提供海量的优质资源和精准的资源服务。

(九)实践活动——数字化助力实践活动案例

运用数字技术和平台开展在线学习和协作以及项目化学习实践,运用虚拟现实(VR)或增强现实(AR)技术提供模拟实验的环境,使学生能够在安全的环境中进行实践和尝试。利用人工智能编程和各类数字资源开展编程和机器人技术。利用电子作品集展示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成果的记录和分享等。

(十)家校互动——促进家校社共同体建设案例

开发汇聚家校社各类线上教育教学资源,促进资源共建共享,创新家校社协同方式;开发利用家长学校或网上家庭教育指导平台等网络学习空间和网络社区,推进协同育人共同体建设。

二、案例要求

(一)案例须为原创,特色鲜明、亮点突出、举措具体、成效明显,具备创新性、典型性和可推广性,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案例提交完成即视为案例作者授权浦东教发院对该案例具有专有使用权。

(二)案例格式:具体参照《浦东新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案例模板》(附件2)。

(三)案例字数说明:案例字数不做统一规定,只提一个要求:字数与内容的体量要匹配。不同类型的内容(如微小技术操作、局部模块设计、整体学科应用、学校规模规划、区域规划)所需要的案例字数跨度可达800~10000字,老师们要仔细判断审视自己的内容类型,确定自己的案例字数,以说清楚讲明白为标准,既不为了简洁硬性压缩,也不为了字数增加强行扩张注水。

三、案例提交时间及方式

(一)提交时间:参加案例征集活动的教师需于2023年6月5日~6月30日期间将案例材料(附件2)电子版上传至“浦东教师教育”平台。案例材料以“案例名称+作者”格式命名。

(二)提交方式:在电脑端打开链接:https://jsjy.pdedu.sh.cn/thome,登陆“浦东教师教育”平台,进入“活动入口”——浦东新区教育数字化转型应用案例提交,点击“进入”,完成相关信息填写和案例材料上传。

说明:如案例存在多个作者,由第一作者负责上传。若由学校代为报名的教师,由教师本人负责上传。


上海市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教师教育培训部

2023年5月24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