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中学
【转】关于申报浦东新区线上教学“课堂教学设计”“作业设计”优秀案例的通知
作者:陆如萍 来源:上海市实验学校 日期:2022-04-064236

各中小学、职校: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市教委和区教育局疫情防控要求,浦东教发院积极部署线上教学工作安排,在线上教学开展过程中涌现出许多线上课堂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的优秀案例。为做好线上课堂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的经验交流,实现共享互鉴,提高教学质量,决定面向全区征集“线上教学‘课堂教学设计’优秀案例”和“线上教学‘作业设计’优秀案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浦东新区所有公民办小学、初中(含九年一贯制)、高中(含完全中学、十二年一贯制)和职校的在线教学各学科任课教师或团队。

二、时间节点

截止时间:2022年4月20日

三、申报类别

(一)“线上教学‘课堂教学设计’”优秀案例

2022年3月14日线上教学工作开展至今,浦东新区中(职)小学全体任课教师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推进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过程中涌现出的课堂教学设计典型案例。案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课程内容组织设计、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创新、智慧教学工具及平台功能巧妙应用、课堂组织管理经验等。

(二)“线上教学‘作业设计’”优秀案例

2022年3月14日线上教学工作开展至今,浦东新区中(职)小学全体任课教师在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涌现出的精心设计的各种类型的线上作业案例。案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线上作业设计与布置的内容与形式、线上作业的监管与批改、线上作业的评价与反馈,以及其它方面的线上作业设计的好经验好做法。

四、申报要求

(一)全体任课教师自愿参加本次案例申报。

(二)各学校要广泛发动、积极动员、内部遴选,原则上各学校各学科择优推选“线上教学‘课堂教学设计’案例”或“线上教学‘作业设计’案例”限1个,有多校区的学校可以增加1个。申报主体为各学校,设计主体为教师个人或单门学科的教学团体(教研组或备课组)

(三)案例针对问题明确,解决思路清晰,方案简洁可行,教学效果显著。案例支撑材料翔实,可采用截屏、问卷调查、课程平台数据、师生互动数据等。

(四)案例篇幅不超过3000字,可配图片加以介绍说明。申报案例以word格式文件提交,案例标题宋体三号加黑、正文宋体小四号、1.5倍行距,学校名和教师姓名放在标题下方,居中仿宋四号加黑。

(五)所有案例须由学校汇总后压缩打包统一申报(九年一贯制、完中和十二年一贯制学校按照小学学段、初中学段和高中学段分别分开申报,分开汇总),在规定时间内发送至各学段指定邮箱。

1. 学校汇总压缩包统一以“学校规范全称”命名。若学校有多个学段,分学段提交的压缩包名称后添加学段标记,如“上海市实验学校-小学学段”

2. 各学校汇总提交的压缩包内应包括以下内容:

(1)各学科每个案例的“属性表”(见附件1)和“案例正文”。且每个案例的属性表和案例正文须合在一起,即属性表放在案例的首页,作为案例的封面页,合成为一个文件,统一命名为“xx(学校)xx(学段)xx学科线上优秀xx(“教学”或“作业”)申报案例+教师姓名(或XX学科教学团体)”。

(2)各学校的本学段《学校申报线上教学“课堂教学设计”“作业设计”案例汇总表》(见附件2)。有多个学段的学校,注意填写此表时,应该按学段分开后分别汇总。

3、各学段指定邮箱:

小学:jiuhua413@163.com              联系人:陈久华

初中:yaoxia7406@163.com            联系人:姚霞

高中(含职校):18019470985@qq.com    联系人:张伟平

五、奖项设置

1.各学段各学科分别组织专家评委对“线上教学‘课堂教学设计’案例”和“线上教学‘作业设计’案例”进行评审。案例征集根据学段实际申报情况设置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

2.对于在评审中获奖表现突出的学校设置“优秀组织奖”。

3.评审结束后由浦东教发院在教发院官网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发获奖证书。

特此通知。

六、本校操作办法

   本次比赛由校长室统一组织,非个人申报。

1.教师将案例发给所在部门部主任,由部主任打包发瞿校长。

2.部门递交截止时间:2022年4月19日12:00。

                                                            

                                                                         校长室




附件1:

浦东新区2022年在线教学优秀案例申报属性表

学校名称:                            

设 计 者                           

案例名称

 

案例类别

 

学段

 

学科

 

联系人

 

手机

 

本案例聚焦解决的在线教学问题

 

案例目标

 

设计思想

 

概要描述解决问题的主要过程、策略方法、实施途径等

(详细案例请另附)

案例实践成效

 

自我评价

(成功与不足)

 

备注:

①“设计者”若是团队,请在团队名称后标注成员。如“高一语文备课组(团队成员:张三、李四、王五)

②“案例类别”:指“课堂教学设计”或“作业设计”。

③本属性表请在一页内填写完成;放在所附案例的首页,即作为封面页。案例标题自拟。

【案例见下页】:

 

附件2

学校申报线上教学“课堂教学设计”“作业设计”案例汇总表

学校名称(全称):              填表人:         联系手机:         

序号

案例名称

案例类型

学段

学科

设计主体

设计者姓名
如有多人则填领衔人

手机号码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说明:1.表格行数不够填写的可自行添加。2.本表需在2022年4月20日之前,与案例一起打包提交到对应学段的邮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