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思想教育深入,师生素质文明->学校德育
学校德育
学校德育
“中国好作业”唱响“教育好声音” —— 我校学生参与2013“中国好作业”活动获好评

        设计你心中喜爱的校服、观看原版动画片学配音、做一次以物换物的商业实践……这不是梦想,而是上海教育新闻网、上海中学生报在今年暑期联合推出的“中国好作业”的题目。来自社会各界的68位导师布置了64道各具特色的“中国好作业”,线上线下参与互动者超过了22万人次,5739名学生参与了网上报名,共3291份完整作业通过审核进入评审范围。

  暑假期间,我校不少同学也参与了这项极富创意和挑战的活动,其中小学、初中和高中共有四位同学在五千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进入前50名,获得了银奖,并受邀参加了9月19日上午在同济大学举办的交流展示活动,我校也因此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

  ■ 暑期作业做什么,同学们的行动引发社会思考
  离开书桌,走向社会;用眼去观察,用心去感受——小学部三年级学生朱媛媛完成这份作业时感到乐在其中。
  参与了“了解灾害,学会自护自救”课题的中三(4)班来懿清同学表示,虽然身处上海这个自然灾害并不特别严重的城市,但树立正确的防灾避险意识仍然十分必要。这份特别的作业也让她领略了题海外的精彩。
  来自高一(6)班的谢宇晨同学则选择挑战了“生活中的节能减排科技”这一难题,探究了学校光伏发电的可行性,不仅温习了光伏发电的原理,更体会到了“敢于动手、积极思索”的科学态度。
  中二(2)班的杨钧杰同学平时就对汽车和计算机有着特别的兴趣,这次他研究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奥秘。他想在明年暑假继续参加,还希望实验的老师们也能加入“导师”行列。
 
  ■ 社会出题学生答,开拓学习新思维
  主办方在对于500多名学生的调查中发现“太多太单一”成为学生反感作业的首要原因,而提高能力、增长知识、动手实践的作业却成为不少学生的最爱。有业内人士认为,减负关键是要让“好作业”常态化。教育专家熊丙奇表示,在现有的教育评价体系下,学生自我选择的空间极其有限。也许,我们现在所学的知识会随着年龄增长而被渐渐淡忘,但那些渗入潜意识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式,会使人一生受益。希望更多的实验学生和家庭能尝试改变学习方式和教育方式,哪怕是一点点的小改变,相信就会给学生多一个发展的空间,让学生通过实践了解社会,锻炼自身的能力。

 

2010-2024上海市实验学校©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