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思想教育深入,师生素质文明->学校德育
学校德育
学校德育
走进博物馆,领略世界风 —— 我校师生参与国际博物馆日活动

      你知道上海有多少家里博物馆?你最近一次去博物馆是什么时候?博物馆,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缩影,也间接反映着国民的文化素养。历史悠久的英国大英博物馆、造型独特的法国卢浮宫、闻名世界的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这些闻名遐迩的博物馆,无一不显示出当地极高的文化水平。今年5月18日是第37届国际博物馆日,有趣的是今年的主题是以一个方程式动态展开的,叫“博物馆(记忆+创造力)=社会变革”。

  5月18日上午,我校王瀛智、陈丽萍两位老师来到上海博物馆参与了“馆藏珍品百选”启动仪式,很荣幸地与上海博物馆馆长陈燮君先生合影留念。5月19日,一批怀着好奇和兴趣的同学来到上海博物馆观众活动中心,聆听了两场由北大朱孝远和复旦黄洋教授奉献的精彩讲座。

  在实验,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多样的平台,让学生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历史。每个年段的社会考察,都有机会参观当地的博物馆和历史纪念馆;初中历史课更是与上海博物馆合作开设微型课程,将历史课堂延伸到了博物馆中。而去年,我校初中部王可达同学,还曾取得上海博物馆文博大赛全市二等奖,免费获得由上海博物馆组织的“西域文博之旅”。

  正如海报上说的:博物馆每一个角落都有惊人的秘密,博物馆每一个专家都着最棒的故事。实验人和博物馆的情结渊源而深厚,博物馆是社会的集体记忆,是人类的精神家园。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博物馆以物起家,以物为根基,以收藏、展示物件为特征,“格物致知”是它的本质。博物馆不是一次性的参观景点,而是与历史对话的圣地,希望更多的实验人能时常去参观博物馆,解读那些蕴含在“物”中的理,提高自身的鉴赏和理解。


 

 

2010-2024上海市实验学校©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