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思想教育深入,师生素质文明->学校德育
学校德育
学校德育
扬帆绿舟,逐梦远航——记2017级高一新生军训

 8月14日,在历经两天的在校培训后,我校2017级高一新生来到了上海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营地“东方绿舟”,与上师大附中、上师大附中闵行分校、扬州树人学校的学生共同组建为805团,正式开启了为期六天的国防、民防主题教育活动。

 

▆入营式,齐宣誓

    8月14日上午抵达营地后,学生有序领取迷彩服和床上用品、入住所属寝室,随后便在营地未来广场集合,参加805团入营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国旗冉冉升起,揭开了入营式的帷幕。来自仪仗队的教官带领学生集体宣誓,宣布东方绿舟805团正式开营。我校高一(6)班汤欣怡同学此次作为805团团长,在教官要求下,指挥全团。我校党委书记马季荣老师发表讲话,勉励学生以积极的精神风貌迎接此次军训活动。今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实验学子也将借此契机,以认真、严谨的态度参与军训,炼铁成钢、磨练自我。

 

▆练队列,拓军知

    队列训练囊括了站军姿、齐步走、正步走等内容,是军训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严要求、高强度的队列训练,加之高温、蚊虫的考验,高一新生并没有就此懈怠与气馁,而是逐步调整身体状态,以端正的态度、不懈的努力参与训练,力求动作到位、整齐划一。同时,在内务、就餐等方面,实验学子也体现出良好的作风,保持寝室整洁、叠被方正、有序用餐。在训练场上挥洒汗水,在日常生活中积极磨练,彰显出实验学子的精神。

    除了队列训练,许多丰富的素质拓展项目更是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影响。1米8深坑团队攀爬、高墙合作翻越、户外急救知识学习、300环打靶射击训练,如此种种,既在知识上拓宽学生认知,也在能力上锻炼了团队合作,趣味与学习兼具,成为军训活动的又一个亮点。

    在联欢晚会上,实验学子充满活力,各显才能。独具实验特色的艺术表演“杯子舞”成为联欢会的开场节目,引发台下共鸣不断。随后两个节目文武相济、互相映衬——诗朗诵《将进酒》搭配武术“军体拳”,都获得了台下数千位观众的好评。欢呼,呐喊,荧光棒,这注定是一个久久难忘的夜晚。

 

▆展会操,扬风貌

    在充实的军训活动中,党委书记马季荣老师、副校长陈兴冶老师、校务部主任李萍老师先后来到东方绿舟,观摩国旗班训练,并给予学生慰问和鼓励,相信实验学子会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完成此次军训活动。

    8月19日,军训的最后一天迎来了此次活动的高潮——会操展示。徐红校长、高中部主任袁万萍老师、高中部副主任朱琳老师及各班班主任走上检阅台,观摩同学们的军训成果。从一班到六班,从44连到49连,各班用笔挺的军姿接受学校领导的检阅,展现出整齐划一的动作、嘹亮的口号,带来一场充满斗志的阅兵式。随后,在教官指挥下,学生开始分列式表演,立正、稍息、向左转、向右转等一系列动作刚健有力,尽显飒爽英姿。

在此后的环节,我校高一(6)班汤欣怡同学作为805团团长进行发言,回顾军训点滴,表达了对教官的感谢,以及将继续秉持军训的精神投入到高中学习生活的决心。作为805团的带队总教官,严教官代表全体教官发言,他首先肯定了实验学子在军训过程中体现出的学习能力与坚持力,并祝愿学生再接再厉、努力学习。我校徐红校长最后发表讲话。徐校长首先肯定了这几天来的军训成果,要求学生铭记这段经历,并以军训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与意识,最后她向全体军训教官与各位教师表达了真挚的谢意。

    通过此次会操,实验学子为自己的军训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也将以此为起点,在新的学习生活中扬帆绿舟、逐梦远航。                                                       

2010-2024上海市实验学校©版权所有  网站管理